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滿滿回憶殺!教科書圖書館重新開幕 幾米插圖現蹤!

  • 時間:2023-12-29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滿滿回憶殺!教科書圖書館重新開幕 幾米插圖現蹤!
1996年的國立編譯館教科書內頁有繪本作家幾米繪製的插圖。(陳念宜 攝)

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29日)舉辦「教科書圖書館揭牌典禮」,有別於過去館藏放在國教院北部院區4樓,現在走進同棟大樓1樓就能看到,全新規劃的閱覽空間中,除了可以找到台灣歷年教科書,還可以翻看各種特色教科書,包含繪本作家幾米早年繪製的教科書,以及以色列、巴勒斯坦跨國共構的歷史教科書。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圖書館的前身是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資料中心」,原本座落在國教院台北院區4樓,為了更貼近民眾、擴大館藏使用率,同棟大樓1、2樓在今年7月展開空間活化工程,並在今天(29日)正式揭牌,國教院院長鄭淵全指出,這間全台教科書典藏資料最豐富的圖書館華麗轉身、重新開幕,希望民眾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國家教育研究院29日舉辦「教科書圖書館揭牌典禮」,揭牌貴賓包含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陳素艷、國教院院長鄭淵全、國教院行政副院長郭工賓、國教院學術副院長顏慶祥、國家圖書館副館長翁誌聰、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陳慶和。(陳念宜 攝)

圖書館執行秘書葉一蕾表示,在教科書圖書館1樓可以看到台灣國小、國中、高中、高職正在使用的教科書以及台灣教科書發展歷程常設展,展出亮點包含館內典藏歷史最悠久的教科書—1902年出版的《蒙學讀本全書二編》、繪本作家幾米在1996年國立編譯館教科書內頁所繪製的插圖;此外,本樓層設置了特色教科書區,館藏包含台灣近年以群眾募資製作的「美感細胞」系列教科書、日本人氣插畫家Gemi在2年前操刀設計的教科書、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跨國共構的歷史教科書。她說:『(原音)館內這一套以巴共構的教科書,它是由中東和平研究所所發起的二元敘事歷史計畫,顧名思義,就是他們雙方都從自己的觀點來論述同一段歷史,然後同時出現在雙方的教科書中,讓學生可以從不同的觀點來看歷史、單一的歷史事件,那目的當然是希望能夠尋求跨國的理解跟和平。』

葉一蕾進一步說明,在教科書圖書館2樓陳列了台灣2000年到現在最新版本的實體教科書,如果民眾想回味2000年以前的教科書,也能在數位檢索區查找並列印紙本,目前數位文庫已建置多達2萬5千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日本人氣插畫家Gemi在2021年操刀設計的教科書。(陳念宜 攝)


以色列、巴勒斯坦跨國共構的歷史教科書。(陳念宜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