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平遙古城只准穿漢族服飾旅拍?新規引爭議遭撤

  • 時間:2024-01-09 08: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平遙古城只准穿漢族服飾旅拍?新規引爭議遭撤
山西平遙古城建於西周宣王時期,被稱為中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圖:中央社檔案照)

山西平遙古城日前出現由官方發出的告知書,要求旅拍店清理下架「非漢民族和不符合時代主旋律服飾」,引發爭議後,目前告知書已被撤下。

綜合陸媒央廣網等媒體報導,平遙縣文化和旅遊局5日發出一份告知書,提到「晉商少奶奶」漢服旅拍受到遊客喜愛,體現了民眾「對傳統服飾的熱愛和漢民族文化自信的高漲」。

告知書說,為保護平遙古城的歷史真實性和風貌完整性,根據「山西省平遙古城保護條例」,禁止古城內所有旅拍經營戶上架與漢民族文化不相適應和不符合時代主旋律的服飾,並給予15天的時間清理下架。

 這份告知書引發網民批評,隔天官方就撤銷相關通知,表示會再做討論。

有網友說:「是不是忘了咱們有56個民族了?」也有人質疑,當一些地方拚命宣傳歡迎遊客,有的地方卻想方設法趕人;更有人認為這種隨意解讀法規的做法是在破壞營商環境,「怎麼能讓人對市場對經濟甚至對權力有信心」。

湖南官方媒體紅網發表評論說,這種規定明顯不妥。首先,具體操作來看,「與漢民族文化不相適應和不符合時代主旋律的服飾」界限標準模糊;此外,這類規定對旅客過度限制,並可能帶來文化封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