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顧及外籍人士需求 中國官方推現金支付不偏廢

  • 時間:2024-02-24 07: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顧及外籍人士需求 中國官方推現金支付不偏廢
圖為北京天壇的遊客。 (AFP)

行動支付在中國日益普及,但習慣以現金與信用卡支付的外籍人士與高齡長者卻深感不便。中國國常會23日決議,將推動行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多種支付方式並行發展,相互補充。

中國媒體財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23日召開常務會議,會中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

報導說,國常會審議通過的「意見」關注老年人、外籍人士等支付不便問題,加強協同配合,加大必要的資源投入,並以多項措施打通服務堵點,推動行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多種支付方式並行。

行動支付已成為中國民眾生活中無法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在中國使用行動支付必須綁定中國國內銀行帳戶。隨著國境開放,越來越多海外旅客抵達中國,卻在入境之初就面對這堵高牆,旅行從一開始就寸步難行。

雖然中國央行曾下令,商家拒收人民幣現金違法;中國官媒經濟日報去年10月也發表評論強調,店家、機構拒收現金,剝奪消費者的支付選擇權,也損害人民幣做為法定貨幣的尊嚴,但外籍人士在中國仍然「支付難」。

2023年5月,上海市政府參事課題組執行關於「提升入境人士境內支付便利度」的調查,抽樣外籍遊客出現頻率高的401家商店,結果顯示,外籍遊客最希望以刷卡和現金支付,但安裝外卡POS(端點銷售系統)機的僅183家。

據報導,國常會會議還指出,外商投資是推動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共同繁榮的重要力量,要把穩外資作為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鞏固外資在中國發展的信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