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台灣禁不在籍投票可防中國干擾大選

  • 時間:2024-01-10 11:46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博:台灣禁不在籍投票可防中國干擾大選
彭博報導,台灣是全球少數禁止不在籍投票實體,主要目的是為防止中國干擾選舉。圖為九合一大選民眾前往投票所投票。 (圖:中央社)

2024總統大選即將投票,許多海外僑民正紛紛返台準備投下神聖一票,《彭博社》特別報導台灣採用全球少見的在籍投票制度,並表明這個制度是為了防範中國干預選舉結果,也因此願意為此剝奪數十萬合格選民的選舉權。

報導指出,多年來台灣的選舉堅持所有投票都必須親自進行,這項規定自30年前開始直選以來就一直存在,因此無法投票的包括無法離開崗位的警察和醫護人員,這也意味著居住在海外的台灣人,若想投票就必須請假並購買機票。根據台灣僑委會數據顯示,至2022年,台灣僑民包括兒童約有200萬人。

報導表示,台灣這個選舉系統的價值在於它很難滲透,這在中國經常將台灣視為其控制目標下,在激烈競爭的總統選舉時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擔憂。

全球僅剩53個需親自投票政治實體之一

美國薛頓賀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學教授陸梅吉(Margaret Lewis) 表示,「以紙張選票直接投入票匭,當天下午就開始計票,且歡迎公眾觀看,這樣的系統很難遭到駭客駭入,台灣越遠離這種直接的制度,人們對選舉結果的信任度就越有可能下降。」

台灣政府已多次就中國影響台灣選舉的行為發出警告,像是去年12月行政院報告政府已經拘留8名涉嫌違反「反滲透法」的人,而在2022年地方選舉前,台灣執法部門也突襲四個地點並拘留了3人,理由是他們涉嫌參與跟中國有關的賄選行動。

報導指出,雖然對外國干涉選舉的擔憂並非台灣獨有,但禁止不在籍投票確實使台灣成為少數。根據國際民主與選舉協助研究所(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 )對262個政治制度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需要親自投票的政治實體僅53個。

各黨均有意改革但主張各有不同

報導表示,雖然台灣的主要政黨均曾提出應該改革選舉制度,允許不在籍投票,但各黨的主張仍有差異。像是執政的民進黨認為,只有居住在台灣且無法親自投票的人才能允許不在籍投票。報導指出,與北京關係緊張的民進黨認為,允許台灣不在籍投票將有利於主張與中國加強接觸的國民黨,而此一爭論的焦點就是居住在中國,過去被認為是國民黨主要支持者的台商,此外,2008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曾撰文質疑「台商」能否「出於自由意志」投票。

報導還表示,雖然國民黨確實在中國舉辦活動來爭取支持,但其他政黨也在尋求海外協助。例如,民進黨在這次選舉前就在東南亞、澳洲、美國和歐洲開展了活動。

不過儘管返國投票麻煩,但報導也表示,仍舊有相當多台灣人返台投票,但沒有確切可靠的數據顯示多少僑民返國。同時投票支持對象也各有不同。報導提及一名居住紐約數據分析師李厚英(Hou-ying Li)就決定花1500美元回台支持國民黨,並表示通常全國選舉會返台。另外,一名電信業員工丹尼爾陳 (Daniel Chen)則表示,要請假不容易,而他則是捐贈1000美元支持第三方的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他也並認為這次選舉選民數量將少於正發生香港民主抗爭的2020年,他認為:「這次對於中國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的那種直接焦慮並沒有那麼強烈,台灣的戰爭不會很快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