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問題外籍狼師進出台灣18年 監委糾正移民署罔顧兒少安全

  • 時間:2024-01-15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問題外籍狼師進出台灣18年 監委糾正移民署罔顧兒少安全
監委紀惠容指出,政府對外師的管理相當鬆散,不論是國教體系、國際學校、實驗教育機構還是補習班,政府都應強制外師提供母國以及台灣的良民證,即使外師來自免簽國都應該嚴格要求。(圖:監察院提供)

根據監察院所掌握的資料顯示,全台大約有21%的白領移工從事教育工作,然而,政府對外師的管理相當鬆散,監察院調查發現,有名外師因涉嫌犯罪曾遭中國以及瓜地馬拉驅逐出境,移民署接獲檢舉卻未積極調查保護兒少,因此,在11日正式通過糾正案,糾正移民署。監委紀惠容今天(1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詳細案情,她要求行政院負起責任,督導各機關共同建構兒少安全保護網絡,除了移民署,包含教育部、勞動部以及警政署等單位,都不能置身事外。

監察委員紀惠容表示,一名涉嫌於海外以及本國犯罪的英國籍教師M師在台任教,移民署曾接獲檢舉卻沒有積極處理,草草簽結,使我國兒少暴露於未知的風險中。監察院針對此案於11日開會通過糾正案,籲請政府檢討現行外國人來台從事教學工作的相關管理機制。

紀惠容表示,她在去年4月接獲陳情,檢舉電郵中指稱這名外籍教師M師來台灣之前,在中國曾涉嫌與12歲學生發生性關係,因而被中國驅逐出境,後來,在瓜地馬拉又涉嫌偷看女學生胸部,因而被瓜地馬拉驅逐出境;經過調查更發現,原來早於2021年9月,我國駐英代表處曾接獲類似檢舉,初步調查後,曾在2021年至2022年間3度回報移民署,並建議移民署循著既有機制,協助跨國打擊犯罪,然而,移民署不只忽視海外犯罪示警情資,在國內也沒參酌可能事證,只是派員訪談M師與雇主,以「查無不法」就簽結,後續也沒有列管。

紀惠容指出,移民署一直到去年5月,才想到聯繫警政署協助調查。作為國內第一個接獲檢舉M師資訊的機關,辨識M師是否為不適任教師,移民署是情資前哨站,卻相當失職,並沒有成為守護兒少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紀惠容認為,此案攸關我國兒少安全,其他機關包含教育部、勞動部以及警政署等單位,都不宜置身事外,行政院有責任督導各機關共同建構兒少安全保護網絡。她說:『(原音)M師的任教經驗,你看,他曾經在國際學校,然後在Y校、雙語學校,然後又有補習班,很多,那事實上,身為我們全國教育機構最高主管機關,教育部都不知情。台灣對於藍領跟白領的管制是不一樣的,我們對藍領的移工管制非常嚴格,但是,對於白領這些外國人幾乎沒有什麼限制,叫做「不告不理」。』

紀惠容表示,這名外籍教師M師在2005年首次入境我國,18年來,多次來台從事教學工作,但是,政府無法完全掌握他的任教軌跡,而這只是外師管理鬆散的縮影,目前到底有多少外師在台任教,政府無法提供明確數據。

紀惠容建議,不論是國教體系、國際學校、實驗教育機構還是補習班,政府都應強制外師提供母國以及台灣的良民證,即使外師來自免簽國都應該嚴格要求;她也強調,根據國際人權公約,國家應對兒童採取一切適當保護措施以預防受到不當對待,希望政府更重視兒少保護工作。

移民署今天(15日)回應,針對監察院意見,移民署署表示尊重並檢討策進作為,未來針對類似檢舉案件,除了即時同步於國外及國內進行查證、調查,加速查察處理流程之外,依據案件需要,也將偕同警察機關共同調查。此外,移民署也將同時加強專勤隊教育訓練,以遏止相關外籍人士在台從事相關違法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