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聖嬰現象影響 澳洲熱浪加劇野火風險

  • 時間:2024-01-21 12: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聖嬰現象影響 澳洲熱浪加劇野火風險
聖嬰現象影響 澳洲熱浪加劇。(美聯社/達志影像/檔案照)

澳洲氣象局表示,澳洲大範圍地區今天(21日)遭遇熱浪襲擊,在聖嬰現象影響下,這使得已處於野火高風險季節的澳洲又加劇了森林火災的風險。

根據澳洲氣象局,西澳州部分地區的熱浪警報連續第2天位於最危險的「極端」等級,並且擴大至澳洲南部,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州和北領地的熱浪警報處於「嚴重」等級。

澳洲氣象局警告,西澳州偏遠的皮柏勒(Pilbara)和加斯科尼(Gascoyne)地區,今天的氣溫可能來到攝氏40多度。

根據氣象預報資料,西澳州首府伯斯(Perth)北方約1,500公里的皮柏勒採礦城鎮帕拉布爾杜(Paraburdoo),最高氣溫預計將達攝氏48度,比1月平均最高氣溫高出7度以上。當地清晨6時30分的氣溫為攝氏31.1度。

澳洲史上最高氣溫紀錄為攝氏50.7度,發生在2022年1月13日的皮柏勒昂斯羅機場(Onslow Airport)。

在東海岸,新南威爾斯州首府雪梨的部分地區,今天的氣溫預估將突破攝氏40度,比1月平均最高溫高出攝氏10度。

澳洲氣象局說,炎熱、乾燥的天氣條件,增加了部分地區發生野火的風險,正值澳洲正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這通常會帶來野火、氣旋與乾旱等極端現象。

與2019年-2020年的「黑色夏季」(Black Summer)相比,澳洲最近兩次的野火季相對緩和。當時的野火摧毀了跟土耳其一樣大的地區,導致33人、30億隻動物和數兆個無脊椎動物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