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白都推不在籍投票 黃國昌:福國利民藍綠白都可合作

  • 時間:2024-01-24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藍白都推不在籍投票 黃國昌:福國利民藍綠白都可合作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左起)、黃珊珊與陳昭姿24日表示,將推動不在籍投票為立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林詠青 攝)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今天(2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這次大選民眾黨監票志工蒐整的六大選務爭議,並將發函至中選會檢舉。他們也承諾,「不在籍投票」將是新黨團在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由於國民黨團今天也說要推動不在籍投票,未來國會「藍白合」是否有望?黃國昌表示,福國利民的法案大家一起推動,本來就可以期待。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黃國昌及陳昭姿,24日在立法院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強調選務制度改革勢在必行。黃珊珊指出,這次監票志工蒐整到的選務爭議有六大項目,包括領票數與開票數不符、未依規定在開票前公布領票數、先整票才唱票、投開票報告表填寫疏漏或不實、選務人員阻攔監票者合法錄影開票過程以及票匭底部無封條等,將發函至中選會舉發。

民眾黨認為,現行投開票方式原始、落伍,也增加人民返鄉投票的成本,不符合民主精神。黃國昌則強調,黨團在立法院新會期,將會優先推動不在籍投票。由於國民黨團今天也同樣召開記者會,表態將推動不在籍投票,是否會是國會藍白合的第一個法案?對此,黃國昌表示,民眾黨一貫立場就是只要能福國利民,不分藍綠白大家都能合作推動法案,不用特地貼上藍白合、藍綠合的標籤。他說:『(原音)在推動必要的改革法案上,台灣民眾黨向來的立場是,只要對國家、對人民有幫助的法案,大家一起朝同一個目標去推動,本來就是台灣目前絕大多數的民眾可以去期待的。』

至於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韓國瑜已在臉書發文回應民眾黨的國會改革主張,並表達認同。黃珊珊則認為,有志參選立院龍頭的人,不只是要回應民眾黨的主張,還應該提出具體的想法跟政見。外傳民眾黨團立院龍頭之戰可能採取分裂投票,院長投民進黨游錫堃、副院長投國民黨江啟臣?黃珊珊則反駁,黨團會議都還沒有召開,不知為何會有這種傳言。黨團指出,相關議題民眾黨26日的內部會議會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