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6月大選 極右翼捲土重來

  • 時間:2024-02-10 07: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衛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歐洲議會6月大選 極右翼捲土重來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資料照/AFP)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即將在今年6月舉行大選,各界預期極右翼政黨將在這場選舉中取得重大進展,進而增加對歐盟政策的影響力。

歐洲聯盟(EU)的27個成員國將在今年6月舉行選舉,選出未來5年的新一屆歐洲議會代表。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歐洲議會的極右翼政黨將可能取得更多席次,對未來歐盟的決策取得更多發言權。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1月24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擁有720個席次的歐洲議會將可能「急劇向右轉」。極右翼政黨將可望在今年的選舉中取得重大進展。

歐洲議會大選 歐洲人民黨團估仍居首位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對歐盟27 個國家進行的民調顯示,目前歐洲議會第一大政治團體、由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率領的中右翼「歐洲人民黨黨團」(EPP),預計仍會是最大的政治團體。

但第二大黨團「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的席次將會減少,反映出主流選民將更加青睞更為激進的左翼和右翼團體。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分析指出,隨著歐洲人民黨和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預計仍會分居歐洲議會前兩大黨團,再加上復興歐洲(Renew Europe)和綠黨(Greens),目前歐洲議會「中間派」的多數地位應該不會受到動搖。

這意味著現任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有機會連任,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 )主席也可望由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的代表出任。

歐洲議會向右轉 極右翼有望躍居第三大黨

但另一方面,根據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報告,右翼的「歐洲保守黨團」(ECR)與極右翼「認同與民主黨團」(Identity and Democracy Party, ID)的席次預計將大幅成長,認同與民主黨團甚至有機會一舉超越「復興歐洲」,成為新一屆歐洲議會的第三大黨。

共同撰寫這份報告的專家希克斯(Simon Hix)和康寧漢(Kevin Cunningham)表示,由此產生的其他政策劇變可能削弱歐洲法治的執行,以及歐盟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並出現更加強硬的反移民立場。

兩人表示,他們「預期民粹主義的聲音,特別是激進右翼的聲音,將更加明顯並參與決策,達到自1979年議會成立以來前所未見的程度。」

民粹主義政黨 歐洲多國獲民意支持

在多個歐洲國家,民粹主義政黨已取得一定程度的民意支持。根據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報告,反歐洲民粹主義者可能在9個國家中成為熱門人選。在法國,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派在民調中遙遙領先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領導的中間派;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的「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也繼續鞏固其影響力。

民粹主義政黨將在另外9個國家排名第二或第三,其中包含德國極右翼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其他國家還有西班牙、芬蘭和瑞典。

與中右翼合作 極右翼可能擴大影響力

不過,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資深研究員萊特(Georgina Wright)指出,歐洲極右翼政黨在2019年的上一屆大選也取得進展,但並沒有對歐盟政策產生太大的影響力,原因在於極右翼陣營缺乏彼此合作。

但位於佛羅倫斯(Florence)的歐洲大學學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學者費斯基(Catherine Fieschi)認為情況可能所有改變,因為極右翼雖然無法接管歐洲議會,但他們的人數變得更多,而且變得更聰明,並且可能與中右翼政黨合作。

關鍵在於中右翼是否會與極右翼合作。一旦歐洲人民黨與保守黨團和認同與民主黨團合作,根據民調,這三個政黨預計將獲得下屆議會720個席次中的43%至49%,這勢必會衝擊歐盟過去確立的環境、移民與庇護政策。

費斯基也點出匈牙利極右翼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率領的政黨目前沒有加入黨團,他說,「想像一下,如果奧班加入『歐洲保守黨團』,並與歐洲人民黨合作」,「這代表歐洲新的綠色協議會遭阻擋、歐洲擴張暫停…所以,我的擔憂是這些選舉真的可能是一個攸關成敗的時刻,可能讓歐洲被凍結在中等強國。」

專家:主流政黨需重新認識選民需求

隨著美國今年1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目前看來再次角逐白宮的可能性很大,這將讓大西洋兩岸的民粹主義達到新的高峰。專家指出,主流政黨必須醒悟,並重新了解選民的需求。

希克斯說:「他們(主流政黨)必須清楚表明,他們才是,而非那些政治極端派,最有能力保護歐洲的基本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