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榮罷工拆彈成功 鄭文燦肯定勞資發揮智慧創造雙贏

  • 時間:2024-01-29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長榮罷工拆彈成功 鄭文燦肯定勞資發揮智慧創造雙贏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居中穿梭協調,解除長榮機師罷工危機。(王韋婷攝)

長榮航空公司機師罷危機解除,媒體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手拆彈,勞資協調達成共識。鄭文燦今天(29日)受訪時表示,勞資協商有很多努力過程,經過20小時密集協商簽署協議,他肯定長榮航空與機師工會發揮智慧,創造雙贏。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前後發動罷工,經過連日來協商,勞資雙方28日晚間達成4點協議,並在行政院正式簽約。機師工會感謝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勞動部次長王安邦積極協調勞資協商,促成協議。

鄭文燦29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協商有許多努力過程,專案小組成立超過2週,密集協商超過20小時,他肯定長榮航空和機師工會發揮智慧、創造雙贏。

鄭文燦表示,機師是飛安核心,也是航空公司重要的人才資產,他認為有必要推動機師薪資合理化、外站津貼應反映當地物價,以及多培養本國籍正機師。鄭文燦說:『(原音)機師是飛安核心,也是航空公司重要的人才資產,特別在疫情3年付出很多,現在運量大幅成長,機師人力也非常吃緊,確實有必要推動機師薪資更加合理化。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多培養本國籍正機師,我想這是一個好方向。至於外站津貼,必須要反映當地物價,也能夠讓機師得到更大保障,這些理念我們都支持。』

鄭文燦表示,長榮航空要永續經營,機師也必須好好照顧,乘客權益更是政府關切的重點。他表示,罷工不是目的,在談判桌上取得更大進展,得到更多權益才是目的。

鄭文燦說,他在協商過程中分別與機師工會、長榮航空往返討論,昨晚簽署勞資協議,協議內容非常完整;他希望協議是一個起點,期盼雙方在公司治理上,能夠多跟工會對話,創造更多雙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