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罷工預告期修法延長? 交長:重點在勞資和諧

  • 時間:2024-01-29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罷工預告期修法延長? 交長:重點在勞資和諧
交通部長王國材29日下午出席活動時接受媒體聯訪,說明長榮機師罷工危機落幕的關鍵,同時說明「罷工預告期」目前勞動部傾向不修法,不過王國材也認為,重點還是勞資和諧,避免走上罷工這條路。(吳琍君 攝)

長榮航空機師揚言在春節罷工的危機終於在昨天晚間落幕,不過針對旅行業期盼未來能將罷工預告期從24小時延長到一星期甚至一個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9日)表示,目前勞動部是傾向不修法,但他會將業界的心聲傳達給勞動部長;不過王國材也認為,重點還是勞資和諧,定期與工會溝通,避免走上罷工這條路。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危機28日晚間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手後,終於讓連日來的紛擾畫下句點。交通部長王國材29日下午出席「路老師」頒獎典禮時受訪表示,爭議得以化解的關鍵在於鄭文燦過去擔任桃園市長時,就與勞資雙方熟識並相互信任,因此特別排開周末假期的行程,全心化解雙方歧見,最後勞資終於秉持公司聲譽、避免引發民怨下,彼此各退一步、達成協議,其中以正機師每月薪資調漲新台幣1萬3,500元為例,等於調薪1成左右。

不過針對旅行業仍主張,應修法延長現行只有24小時的罷工預告期,否則未來遇到類似情況,旅客還是只能被當成肉票。王國材則表示,這個議題在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時就討論過,但勞團認為,罷工投票就是一種預告,若再修法延長,將損及勞工權益,因此勞動部目前是傾向不修法。

不過王國材也強調,會將業者的心聲傳達給勞動部,但重點還是要勞資和諧,定期與工會溝通,才能及時化解爭議,避免走上罷工之路。他說:『(原音)所以勞動部這邊目前是傾向於不修啦,但是我會把現在包括旅行業的這些聲音,跟他們部長做一些溝通。不過最重要一點還是勞資和諧啦!我是覺得,事實上勞資的爭議也沒有那麼大,然後勞方對於公司事實上都有向心力,但是往往在一些溝通上出現問題,讓小問題變成大問題。我現在要求交通部所有的國營公司,一定要定期跟工會溝通,如果可以及時處理,就不會一直累積到最後,變成罷工的行動!』

針對部分旅客因為擔心長榮機師罷工,已事先退票,現在危機落幕,權益等同白白被犧牲。王國材則指出,長榮航空原本春節期間每天售出3萬8千張機票,隨著罷工危機升溫,截至27日只剩3萬3,等於每天被退了5千張票。對於這些退票旅客或旅行團的權益,長榮航空已允諾會妥善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