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民生服務業揮別疫情 年終1.45月漲幅居冠

  • 時間:2024-01-30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民生服務業揮別疫情 年終1.45月漲幅居冠
示意圖。(pixabay圖庫)

企業陸續發放年終獎金,幾家歡樂幾家愁。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指出,願意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佔8成5,平均可以領到的年終為1.32個月,但都較上一年微幅下滑。不過,民生服務業平均發放1.45個月,成長幅度居全產業之冠。

1111人力銀行在回收708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顯示,願意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佔8成5,比起上年微幅下滑了3個百分點,上班族平均可以領到的年終為1.32個月,也比上年同期微降0.02個月。

至於年終給的最大方的產業以工商業服務業、也就是金融業1.93個月最高,排名第二的是資訊科技業1.52個月,民生服務業則以平均1.45個月的年終位居第三。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前一年民生服務業有3成發不出年終,在產業中墊底,這次成長幅度居全產業之冠。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分析,民生服務業2023年上演獲利大翻轉,無論是零售業或餐飲業,都完全走出疫情陰霾。她說:『(原音)光去年餐飲業業績就成長20%,另外現在餐飲業也非常缺工,所以很多業者也會利用發放年終獎金的方式來留住人才,並且吸引人才加入。』

曾仲葳也提到,年終獎金就像是總體檢,除了代表企業主的犒賞與肯定,也有讓員工過好年的寓意,建議企業主即使沒有高額年終,也可以用年度獎金、紅利等方式,給予員工來年打拚的動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