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勞工赴韓熱 日圓貶值台海局勢左右就業去向

  • 時間:2024-02-02 07: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越南勞工赴韓熱 日圓貶值台海局勢左右就業去向
越南勞工赴韓熱。(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越南義安省5天收到6500份為赴韓國工作的韓文考試報名表,數量年增近倍。觀察認為,除了韓國解除對義安省的工作限制外,日圓貶值及台海局勢都可能左右越南勞工的就業去向。

越南前鋒報(Tien Phong)報導,義安省(Nghe An)就業服務中心經理陳國俊(Tran Quoc Tuan)1日表示,從1月26日至30日共收到6500份欲透過就業許可制度(Employment Permit System)前往韓國工作所需參加的韓文考試報名文件。相較去年只有3700份,今年幾乎多出1倍。

陳國俊指出,為了因應急遽湧入的報名人潮,整個中心出動了7成人力,有時得不眠不休才能把事情都處理完。最後只能安排分流,規定特定縣市的人在特定時間前來遞交文件。

儘管如此,每天清晨4時就有大量民眾在中心外面排隊,等待人員7時30分開門上班,之後就一直鬧烘烘到深夜。

34歲的阮文功(Nguyen Van Cong)表示,雖然他清晨5時就抵達,但排隊的人實在太多,中午過後才終於輪到他辦手續。「我想要去韓國工作,因為收入比其他國家高。」   

越南勞工目前主要透過韓國的就業許可制度前往韓國工作,並投身於製造、建築、農漁業,工人月收入約3600萬至4000萬越南盾(新台幣4.7萬至5.2萬)。

報導表示,義安省前往韓國工作人數暴增最主要原因是,省內一些地方剛被韓國從黑名單中移出,重新恢復前往韓國工作的申請資格。這些地方先前因為太多人在韓國逾期居留,因而被列入黑名單。

此外,前鋒報報導,過去一段時間,日本、台灣等其他越南勞工就業市場出現變化,想去海外工作的越南勞工轉而考慮前往韓國,使得參加韓文考試的人數增加。

報導未具體說明日本、台灣就業市場變動所指為何,但有仲介私下向中央社表示,日本可能是指日圓貶值,台灣或許是暗示憂心兩岸情勢變化。

這名仲介說,就他所經手的案件來看,越南勞工要去台灣前都會透過人脈打聽台灣現況,因此不會對台海局勢太過擔心,但身邊家屬光從媒體認識台灣,就會對台海局勢存在疑慮,會問「真的要去台灣嗎?」   

根據報導,在2024年的第一階段,韓國將在4個領域招募1萬5300名勞工。其中,製造業占1萬1200人、農業占將近900人、建築業則有超過200人、漁業有逾3000人。

越南經濟報(VnEconomy)報導,截至2023年年底最新統計顯示,當年赴海外工作的越南勞工共有15萬9986人,其中日本超過8萬人、台灣有逾5萬8000人、韓國有超過1萬1000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