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京異議人士郭泉刑滿出獄 稱坐牢與李文亮有關

  • 時間:2024-02-02 08: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京異議人士郭泉刑滿出獄 稱坐牢與李文亮有關
中國異議人士郭泉。(圖: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異議人士郭泉入獄4年後,1月30日已刑滿出獄。他發文表示,自己入獄的原因,與聯繫國內外多名大學教授呼籲釋放李文亮醫生有很大的關係。李文亮當時向外示警COVID-19疫情,曾遭警方拘傳。

維權網1月31日刊發郭泉的文章,他除了告知外界已經刑滿出獄,也說明自己所了解的入獄原因,並表示入獄不久就得知李文亮病逝,當時很難過。

郭泉說,李文亮被拘傳(對未被羈押的嫌犯強制到案接受訊問的刑事措施)時,他曾聯繫國內外大學教授呼籲釋放李文亮;當時還有他在南京師範大學任教時的一位女學生,因此請他轉交人民幣3000元給李文亮,但這筆錢至今送不出去,現在他希望能聯繫上李文亮的家屬。

2020年2月7日,李文亮因染疫病逝,享年34歲。他曾在疫情爆發之初向外披露並示警,卻遭警方訓誡,官媒也斥責他造謠。李文亮的過世引發中國網友強烈反響,要求為他平反之聲不斷。事後,李文亮被官方評為「烈士」並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2020年初,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前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人權運動人士郭泉,因揭露COVID-19疫情內幕及持續為疫區人民發聲,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遭羈押。

他的母親顧瀟當時說,郭泉這次被控「煽顛罪」,與他在網路發表500篇文章有關。當局認為,他這些半數內容和疫情有關的文章是「煽動民眾」。

郭泉2008年就因撰文批評當局及倡議民主被拘押,2009年10月,他被江蘇省宿遷中院以「顛覆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2018年底刑滿釋放。2020年1月31日,他因關注武漢疫情再次被捕。

2021年2月,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這一年來中國至少逮捕了10名揭露疫情的記者或評論者,其中就提到郭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