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股市「長頸鹿事故」 網管員忙辦年貨措手不及

  • 時間:2024-02-05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股市「長頸鹿事故」 網管員忙辦年貨措手不及
中國股市持續慘跌,股民在哀號中發揮智慧,近日先後前往美國及印度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留言。(圖擷自微博)

中國股市持續慘跌,股民在哀號中發揮智慧,紛紛前往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留言,演變出「長頸鹿事故」,股民們現在又開始轉到印度駐華大使館的微博吐露心聲。中國旅美經濟學者蔡慎坤今天(5日)表示,這種「歪樓」留言方式,讓中國官方措手不及,尤其快過年了,網路監管員也要辦年貨,完全跟不上股民洗版的速度。

「選對戰場」 中國股民苦中作樂

中國A股連日大跌,沒想到連「長頸鹿」也受創。股民深知如果在自身微博等社群媒體上抱怨,隨時會遭封號或刪帖,於是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抒發心情,因為使館不致於被官方封號,結果讓一篇講述保護長頸鹿的貼文徹底「歪樓」,底下留言幾乎全在講股市。

股民也自我調侃、苦中作樂,有股民留言說「要不要保護我,長頸鹿是生命,我也是啊」,還有人懺悔地說,「我有罪,以前一直沒有認清西方資本主義的偉大」,以及「我為以前反美而誠懇的道歉」,相關留言在幾天內累計多達10幾萬筆,遭外界笑稱為「長頸鹿事故」。

旅美時事評論人、經濟學者蔡慎坤表示,中國現在唱響經濟光明論,不容許任何人談及負面的事情,以往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跟帖的,都以小粉紅居多,沒想到近期因為股市慘跌,首次被「反賊」佔領了。

他說,中國官方當然不致於將使館的微博封號,但仍會採取相關留言限制或遮蔽相關言論。蔡慎坤:『(原音)要嘛是不容許留言,或者是加大干預的力度,因為這次官方沒有想到這些人大規模的跑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微下面去了,因為過去官微下面,基本上都是反美的、仇美的一些人,那是符合他們這些輿論的管控標準,但是這一次不一樣了,所有的矛頭都對準了中國的經濟、中國的政府,甚至是中國的股市,包括一些決策層。』

快過年「出大事」 網管員手忙腳亂

不過,蔡慎坤指出,即便官方想要管制也措手不及,因為前兩天是週末假日,加上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網路監看員也要採買年貨,所以屏蔽評論的速度,絕對跟不上股民洗版的速度,整個微博的系統這幾天肯定是一片混亂。

蔡慎坤:『(原音)在監控方面人手不夠,很多的網信員、網監員這些都忙著辦年貨,他都要準備過年了,而且也要準備放假了,包括監獄裡的這些犯人,過去都是做網評工作的,所以這段時間可能管理也比較鬆散了,因為他們的管理人員也得回家過年,也得準備辦年貨,所以說一下子放鬆了警惕,導致網民一窩蜂的湧到了美國大使館的官微下面,所以說鬧出了一個非常荒謬,而且是非常有意思的狀況出來。』

人民日報 誕生「年度最佳笑話」

中國「人民日報」近日也刊出一篇遭股民議論的文章,標題為「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讓中國兩億股民傻爆眼,紛紛上傳上證指數破底的圖片,並將這篇文章封為「年度最佳笑話」。

蔡慎坤說,「人民日報」本身就是一個胡言亂語、謊話連篇的媒體,因為他們是共產黨的喉舌,所以從來不會說真話,也不敢說真話,一旦說真話,就不是代表黨了,就無法按照黨意行事。

蔡慎坤:『(原音)這一次發表這個文章,是人民日報歐洲的記者發的一篇報導,他是引用了一個「洋五毛」的話,說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本來像這樣的文章,基本上沒人去看,也沒人去轉,但是正好在股市大跌的時候,股民已經是怒火中燒,又看到人民日報發這麼一個東西,所以大家非常憤怒,就把這個東西轉出來,主要是嘲笑它;再加上這個「洋五毛」本身是德國的共產黨,這些西方的「傻白甜」啊,他根本搞不清中國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道路,中國到底有多麼的危險,他根本就不清楚。』

股民沒有信心 中國股市難興旺

根據「彭博」資料顯示,光是算到1月底,中、港股市的市值就已蒸發掉1兆美元以上。蔡慎坤說,中國股市已經不值錢。蔡慎坤:『(原音)你看美國現在兩支龍頭股,就是我們講的蘋果跟微軟,他現在的總市值已經超過了上海的A股的市值了,你想想,中國的股市已經不值錢了。』

蔡慎坤分析,中國股市會跌成這樣,就是因為股民對未來不敢預期,沒有信心,所以官方無論出台什麼政策,也救不了股市,即使股市會上漲,股民也隨時會拋售股票,沒有人敢繼續玩下去,也不會信任政府喊出的要吸引外資、要穩定資本市場的說法,因為中共的黨政部門開口閉口就是要維護國家安全,隨時可以對人扣上反間諜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把人們都嚇到不敢對未來有預期了,所以在如此不具信心的情形下,中國股市不可能興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