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藝術家揮灑創意 加拿大農曆新年活動台味濃

  • 時間:2024-02-11 17: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藝術家揮灑創意 加拿大農曆新年活動台味濃
溫哥華農曆新年期間最盛大的活動「LunarFest」農曆新年藝術節9日正式開幕。圖為參與貴賓。(翻攝自Taiwan in Vancouver臉書)

溫哥華農曆新年期間最盛大的活動-「LunarFest」農曆新年藝術節9日正式開幕,為期3個星期的節慶中包含多采多姿的藝文活動,多位台灣藝術家透過工藝、舞蹈、音樂和電影,與加拿大民眾一起慶龍年。

龍在中華文化中有著尊貴地位,其自由飛翔和吉祥寓意成為今年LunarFest的主題-Born to Be Free「生而自由」,台灣藝術家透過作品,不僅展現了精緻文化情懷,也令人感受到豐富的創造力和自由感。

LunarFest活動中展示了許多燈籠,其中位於溫哥華海濱矗立的一座大型燈籠,是由布農族的藝術家胡家瑜(Ali Istanda)打造的,描繪了布農族13個月依時令生活的傳統哲學。

台灣工藝師蔡惠婷創作的「年年有餘--生命禮物」(The Gift of Box)竹編燈籠則在溫哥華西端街道樹上點亮了,蔡惠婷還舉辦工作坊,將在溫哥華培養一群有興趣學習竹編的朋友,計畫在2025年為LunarFest創作大型竹燈籠。

此外,「緻島嶼」工藝展則邀請4名以纖維編織為基礎的台灣藝術家,勾勒出大自然在生活美學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溫哥華農曆新年期間最盛大的活動「LunarFest」農曆新年藝術節9日正式開幕。圖為工藝展。(翻攝自Taiwan in Vancouver臉書)

溫哥華台裔藝術家賴春蓮(Leanne Lai)則展出撕畫(Chigiri-e),巧妙地利用手工染色棉紙的纖維特性,撕出想要的形狀,再利用撕、推、拉、捻等技巧,貼出獨一無二的畫作。

來自台灣的編舞家林恩如則與溫哥華舞者合作,演繹「舞龍」,帶領溫哥華的學童與民眾舞出自己的想像。

今年LunarFest還與溫哥華國際影展中心合作,播映7部來自亞洲的電影,其中包括3部台灣電影:流麻溝十五號、魔法阿媽、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參與開幕式的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表示:「新年藝術節展示的燈籠,就像是溫哥華的冬季地標(winter landmarks),而LunarFest所代表的是加拿大的包容及多元精神,在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多年的經營之下,台灣文化已經成為加拿大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LunarFest主辦方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執行長吳權益表示:「農曆新年有著傳承與創新的精神,配合龍年的傳統意涵,我們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加拿大人可以和原住民一起攜手,在各自精采的文化中共同創造美麗的未來。」

卑詩省省議員陳葦蓁(Katrina Chen)和李耀華(Michael Lee)、以及溫哥華市議員周楠(Nan Zhou)等人都到場支持,讚揚台灣文化在LunarFest呈現出的精緻美感。


溫哥華農曆新年期間最盛大的活動「LunarFest」農曆新年藝術節9日正式開幕。(翻攝自Taiwan in Vancouver臉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