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準會官員:通膨明確趨緩 不必因單月數據慌張

  • 時間:2024-02-15 08: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聯準會官員:通膨明確趨緩 不必因單月數據慌張
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古爾斯比(左)14日在紐約出席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活動,與協會會長傅洛曼(右)討論美國貨幣政策。(截自直播畫面) (圖:中央社)

美國1月通膨高於預期以致股市重挫後,聯準會官員古爾斯比(Austan Goolsbee)14日說,半年來通膨明確趨緩,不必因單月數值慌張。考量到就業市場,高度限制性貨幣政策維持時間不宜太長。

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古爾斯比在紐約出席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活動時說:「如果通膨升溫,不代表我們偏離目標,我們可能仍在邁向目標的路徑上。就算數值時而升高或起伏不定,也不足為奇。」   

勞工部13日公布,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3.4%降至3.1%,創去年6月以來新低,但高於市場預期的2.9%。美股賣壓湧現,道瓊工業指數大跌524點,創去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14日盤勢回穩,道瓊指數反彈151點。

古爾斯比強調觀察長期趨勢更重要,並說:「大家不要因單月CPI數值高於預期就大驚小怪。」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致力將一度衝上40年高點的通貨膨脹壓到目標2%。古爾斯比說,通膨緩和趨勢明確,過去7個月數值很接近目標。聯準會偏好參考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中,貨品價格下跌、服務通膨趨緩,但住宅服務通膨尚未如預期緩和,是「待解謎題」。

根據勞工部數據,1月包含房租的居住費用月增0.6%,占整體物價漲幅2/3。民間數據顯示美國多地房租由漲轉跌,專家預期這將逐漸反映在官方數據上,但過程遠比預期長。

古爾斯比說,房租是讓通膨達標的「重要拼圖」,卻是最反常的類別,他十分重視這項數據。

聯準會為壓制通膨,2022年3月起積極升息,隨著通膨趨緩,升息步調放慢,去年7月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升至2001年初以來最高點後維持至今。聯準會1月底暗示下一步是降息,但強調前提是對通膨持續朝目標2%回歸「更有信心」。

古爾斯比說,約一年內升息5個百分點,幾乎沒有前例可循。聯準會迅速緊縮政策後,他認為現在「限制程度很高」。

聯準會雙重使命是實現物價穩定、充分就業。古爾斯比說:「你不想維持這種歷史性限制程度太久,如果維持的話,你可能就要思考雙重使命中的就業層面了。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思考雙重使命中的通膨層面,因為就業層面狀態良好。」   

聯準會官員去年12月預測,今年底通膨率將降至2.4%,全年3度降息。數週前,投資人普遍預期聯準會全年降息次數會更多;眼見1月就業成長、通膨率高於預期,投資人與聯準會官員預測趨於一致,研判聯準會最有可能在6月啟動降息。

被問及聯準會是否真的會在通膨未達標的情況下降息,古爾斯比回答:「官員預估中值顯示,通膨率2.4%情況下會有多次降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