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驅離中國漁船越域捕撈有正當性!

  • 時間:2024-02-15 12: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驅離中國漁船越域捕撈有正當性!
一艘中國籍快艇載4人,14日下午1時許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該船拒檢蛇行翻覆釀2死。圖為海巡隊搜救情況。(金門海巡隊提供)

中國漁船越界我國水域捕撈行徑頻頻,就在農曆年連假最後一天,一艘中國漁船到金門北碇島附近水域捕魚,我國海巡署採取例行措施前往驅離,因為漁船拒檢躲避導致翻覆,四名中國漁民落海,在我國海巡人員協助送往金門醫院救治,有二名中國民眾宣告不治死亡。但是,中國國台辦卻是非不分,向我方表達強烈譴責,誆稱是我海巡人員以粗暴危險方式導致,國台辦的說法根本是惡意栽贓,試圖製造兩岸對立,足見中方惡人先告狀的一面!

國台辦故意對中國漁船越域視而不見

中方放任自家漁船闖進我國水域,早已不是新聞,由於金門鄰近於中國,來自中國的越界捕撈、偷抽海砂等事情頻傳,而在兩岸關係緊張之時,往往一些過去看似有默契的經濟活動,都可能會演變成雙方衝突的焦點,這凸顯出兩岸官方互動的根本障礙。長期以來,台灣與中國之間只談關係,無論是「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政治前提,都是一種過於模糊的「務虛」,尤其是中國對「務實」的機制運作視為工具,這才是兩岸日常事務管理困難的主因。

試問,倘若中國漁船進入其他鄰近國家水域捕撈,這些國家會如何處理?道理很簡單,各國都會採取「驅離」的動作來維護自己的水域及漁權,如果已闖入並已有盜捕的事實,在一定安全的前提之下,會有「登船檢查」的機制;相反的,當中國面臨來自其他國家漁船的越域行為,也會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這是基本的各國標準作業流程。然而,這次船隻翻覆導致兩名中國船員死亡,事實上就是越界捕撈後蛇行拒檢所致,而我方也協助救治,國台辦的指責根本毫無道理可言、睜眼說瞎話!

圖為去年9月底海巡署在新竹西北11浬處(禁止水域內6.4浬)發現中國籍漁船違規拖網作業,派遣10088艇前往錄影蒐證,卻遭到中國船隻蛇行拒檢衝撞,經10088艇展現鐵腕強勢登船控制,帶返台北港海巡基地。(海巡署艦隊分署提供)

台灣需留意中國會藉機製造兩岸衝突

從這次事件來看,有兩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首先,就高層次的兩岸關係發展,中方對於自己國民越域捕魚行為視而不見,這已傷害到我方漁民的權益、生計受損,何來保障兩岸漁民正常作業的推託之辭,顯然中國是故意藉機生事,一方面放縱中國漁民捕撈常態化,吃盡台灣豆腐;另一方面無視我方的管轄權及正常作業流程,說白了,就是一種野蠻的大中國思維。中國嘴兩岸一家親的情緒勒索,又掩飾自家人民違法行為,雙標有失大國風範。

其次,這可能是中國對台策略的一環,藉由各種騷擾來測試台灣的反應,一步步軟土深掘來營造兩岸矛盾,這從今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便可窺知,中方對台有計劃展開外交爭奪、航線東移等片面作為,一旦試探有效就會食髓知味擴大對台壓制,這是為了在兩岸議題中爭取主導權。可以想像的是,未來兩岸之間的漁權衝突事件將會愈來愈多,中方的目的是要製造對台脅迫的氛圍,同時也要擴大兩岸之間的矛盾關係,塑造中國內部的反台意識。

持平而論,我方對中國漁民違法捕撈反應及作業流程,是值得肯定的作法,畢竟從我國人民的權益來說,這本來就是政府該有的作為;不僅如此,我方救助因逃避查緝而受難的中國漁船人員,也符合人道救援的精神,這更凸顯我方在這次行動的正當性!而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可能的報復及測試動作,台灣必須加以宣導我方漁船切勿闖入中國水域,以及對於中國可能製造各種衝突的行徑必須審慎以對。面對一個不講理的蠻橫國家,台灣要確保自己國人的權益,也要維護國家利益及主權!

作者》吳瑟致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海基會無給職顧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