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EA示警原油供給增加 學者:短中期沒有大漲條件

  • 時間:2024-02-16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IEA示警原油供給增加 學者:短中期沒有大漲條件
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示警,今年石油需求成長趨緩,又有美國原油產量大增,將抵銷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夥伴國OPEC+的減產效益。(示意圖/Pixabay圖庫)

國際能源總署(IEA)最新報告示警,今年國際原油產能增加,可能影響供需失衡,不過國際油價15日收盤時仍上漲超過1%。對此,學者今天(16日)分析,就基本面而言,短、中期,國際油價沒有大漲條件,如今會逆勢上揚則是與以巴衝突等地緣政治消息面的影響有關,不過由於影響屬於短期,今年上半年國際油價仍估會落在每桶80美元上下震盪。

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示警,今年石油需求成長趨緩,又有美國原油產量大增,將抵銷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夥伴國OPEC+的減產效益。不過,國際油價15日收盤時仍是上揚,西德州原油3月交割價上漲1.39美元,來到每桶78.03美元;北海布倫特原油4月交割價上漲1.26美元來到每桶82.86美元,漲幅皆超過1個百分點。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16日受訪時強調,美國原油庫存大增,加上世界需求不振,同時,又有高利率環境,不利期貨市場炒作,就基本面來說,國際油價沒有大漲的條件,如今國際油價會翻紅,主要是以哈衝突持續,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所致。但梁啟源認為,這些地緣政治衝突對油價的影響,仍算短期,就目前基本面來看,雖不會大漲,也不至於大跌。他說:『(原音)這種地緣政治影響目前看起來沒有繼續再擴大,應該只是短期的因素,那基本面的因素看起來,對油價來講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支撐力量,所以現在雖然最近上來,價格應該還是會維持(每桶)80元(美元上下)的可能性比較高。』

針對市場多預期美國聯準會最快可能6月降息,梁啟源指出,當前美國的通膨仍高、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有緊縮態勢,上半年經濟可能走緩,一旦聯準會降息,一方面期貨市場資金成本降低,有利淨多頭增加,支撐油價,另一方面,降息有助於經濟需求回溫,也將連帶為原油需求加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