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護衛士啟動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 人權團體叫好

  • 時間:2024-02-16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保護衛士啟動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 人權團體叫好
保護衛士新推出反引渡中國援助,為在海外遭到中國當局跨國鎮壓的群體免費提供法律援助。(取材自保護衛士官網)

位於歐洲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本週宣佈啟動「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希望阻止引渡和遣返被中國當局通緝的人權或異議人士,獲得人權團體團正面肯定,期望世界各國都能正確認識中共這種司法迫害的手段,讓所有從中共暴政下脫逃的人,都能在民主國家裡受到保護。

中共長臂管轄 披引渡外衣行司法迫害

時間回到去年九月,遭到境管的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原本計畫借道寮國(老䙤)、前往泰國後赴美,不料卻在寮國火車站被當地員警逮捕,最後被引渡回中國。事實上,盧思位並不是個案,就在盧思位事件發生前3個月,已久居寮國的民主異議人士喬鑫鑫也無預警遭到捕逮,最後更是被秘密引渡回到中國判刑。

根據中共黨媒披露 ,自十八大後、中共透過外交管道向70多國提出近300起引渡案件,成功引渡回國400餘人。而另一項統計數字則顯示,中共2014年啟動「獵狐行動」,2015年啟動「天網行動」,在全球追捕外逃人員。截至2022年初,中共從全球120多個國家引渡、遣返了1萬多人。

反制中國引渡迫害 保護衛士開出第一槍

而為了反制中共透過司法手段對民主異議人士進行迫害,保護衛士在本週宣佈啟動「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希望能和國際組織合作,除了共同阻止引渡和遣返被中國當局通緝的人權異議人士外,也能為法律從業者、政策制定者和媒體專業人士提供相關資訊,為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人權捍衛者,提供額外資源,以應對中國的引渡要求。

啟動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 人權團體叫好

對此,人權體團則是紛紛叫好。「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就認為,過去中共進行類似的司法迫害還都只是偷偷摸摸,但現在根本就不演了,情況愈來愈嚴重,如今有援助中心的協助,自然能發揮一些遏止效果。

他說:『這些各方面都是,以前有時候可能還遮遮掩掩,現在就更加的不加掩飾,在這方面的確是很嚴重的一個事情,所以現在有這樣的一個服務,是很即時的。』

援助中心即時提供資訊 協助法官做出正確判決

對於保護衛士發現許多歐洲法官,對中國缺乏瞭解,最後做出令人遺憾的判決結果。周鋒鎖也深有同感,但他認為,這也證明了援助中心存在的必要價值。

周鋒鎖說:『儘管我們對於中共的這種無法無天、 這種邪惡暴政很瞭解, 可是在西方很多人還不明白這一點,就是把中共當做一個正常的政黨, 把中國當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那麼這個資料庫就會讓很多人看到現實是什麼樣子,所以這是非常好的資源,是他們提供的很好的服務了。』

中共法網遍及五大洲 和60國簽署雙邊引渡條約

不過,想要改變體制並不是這麼容易。中國維權律師陳建剛就認為,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其中涉及到各個國家的外交,以及針對難民的不同態度和法律規定。而陳建剛的擔憂確實其來有自,因為根據統計,截至2023年8月為止,中國已與多達60個國締結雙邊引渡條約,包括20個亞洲國家、14個歐洲國家、14個非洲國家、11個拉美國家、以及1個大洋洲國家,建構覆蓋了五大洲的司法合作條約網絡。

人權紀錄成破口 保衛衛士盼各國重新檢視引渡條約

只是面對中國每況愈下的人權紀錄,以及中國的拘留中心和監獄普遍存在酷刑和虐待的暴力現象,許多國家目前也正在考慮是否廢止和中國或香港的引渡條約。保護衛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說,在香港實施所謂的「國家安全法」後,已經有十幾個國家廢除了與香港的引渡條約。而事實上,歐洲議會也在過去幾年中一再呼籲,目前仍和中國及香港簽署引渡條約的成員,現在是緊急中止條約的時候了。而這也正是保護衛士希望達到的終極目標。

周鋒鎖也認為,唯有如此,才能讓所有從中共暴政下脫逃的人,都能在民主國家裡受到保護。

他說:『在這個中心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比方他們推動暫停,或終止和香港的引渡條約等等,我覺得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我希望能夠成功!但重要的是,所有這些目的就是能夠對於從中共暴政下逃脫的人,讓他們能夠在民主國家得到應有的保護。』

排除和中國或香港引渡條約 免助長中共推動全球恐懼氣氛

保護衛士強調,他們倡導的不僅僅是暫停與中國和香港的現行引渡條約,更主張各國暫停與中國大陸和香港簽訂引渡條約,直至中國國內政策符合國際義務為止。因為維持這些條約非但不會追究中國當局對其系統性、普遍性侵犯人權行為的責任,反而會繼續使普遍的暴力合法化,這也將助長了中共試圖在全世界推行的全球恐懼氣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