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定引進印度移工!專家建議小規模試辦並做好社會溝通

  • 時間:2024-02-17 10: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確定引進印度移工!專家建議小規模試辦並做好社會溝通
台灣與印度完成MOU簽署,確定引進印度移工來台。(示意圖/Unsplash圖庫)

台灣與印度昨天(16日)透過視訊方式完成合作備忘錄(MOU)簽署,確定引進印度移工來台,對此,學者專家們建議政府從小規模試辦起,同時也應該同步啟社會溝通,增進台印民間彼此理解,才不會因為一些偏見導致台灣社會反彈,讓政策美意落空。

台灣去年底傳出將與印度簽署MOU,引進10萬名印度移工來台,彌補台灣嚴重缺工問題,引發國內反彈聲浪,甚至一度成為總統大選攻防焦點,導致MOU遲未簽署,直到16日上午才由我國駐印度代表處與印度台北協會,以視訊方式,完成台印度移工MOU的異地簽署,確定引進印度移工來台。

對此一發展,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受訪表示,台灣確實有缺工問題,他支持政府這項政策,但仍希望政府能儘快快提出相關規劃細節,讓產業界與社會更多時間發聲、討論,「畢竟引進的不是機器人,而是活生生的人,很多生活、文化、宗教上的問題都會進入台灣社會,都必須要有更多考量」。

方天賜認為,台灣社會似乎仍對印度人存在一些負面觀感,擔心他們可成引發治安問題,這些都需要政府做更多努力強化民眾的信心,他建議,因先小規模試辦起,做好配套措施。方天賜:『(原音)我個人蠻支持這個事情,因為不管是全球化的關鍵,因為擺在面前就說現在台灣這種工資,有一些工作它的這種工作條件,確實台灣人是不想做,你確實要補足這些,要不然生產力就是會不足,本來就是你自己要取捨,我會建議是說,真的就是小規模開始試辦,你可選定一個產業或兩個產業,可能幾百人或是多少人,慢慢先做起來嘛。』

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主任孫治本也樂見台灣引進印度移工,他相信政府會陸續端出執行細節,台灣也有多年引進移工經驗,政府也說會做好篩選工作,不用太擔心,但建議來台印度移工除了會說英文,最好也能學習說一些中文。

另外他特別提醒,一些年輕人對於引進印度移工確實反彈大,原因不是怕搶了他們的工作機會,而是擔心因此影響他們薪資上漲,孫治本也認為應該從小規模試辦,並先限定在製造業,以免造成社會反彈。孫治本:『(原音)比如說是不是會有人認為說這個新的移工可以再分布到服務業,這個問題可能會引起很大的反彈,因為可能會讓台灣現有本國籍服務業員工認為說,會妨礙他們薪水上漲等等,所以我的建議要先小規模,先從製造業這邊引進印度移工進來,就等於說先試辦的性質,免得引起過度的反彈。』

孫治本也提醒政府,雖然引進印度移工有助台印外交關係,同時促進台灣經濟發展,但政府不應該只是從外交、政治或經濟上思考引進印度移工議題,更多應該從社會、文化面著手,讓台印民眾對彼此有更多認識,畢竟台灣社會長期以來都是只是從媒體上認識印度,不少人甚至帶有印度人可能帶來治安問題或衛生習慣不好的偏見,這些都需要政府正視,在引進印度移工同時,也要做好配套社會溝通工作,才能讓政策美意落實。

孫治本也透露,未來他們計畫舉辦台印移工議題座談會,邀請其他民間團體一起參與,匯集更多意見,供政府參考,畢竟突然有很多印度人出現在台灣社會,大家都需要適應,民間組織或許也能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