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歡慶荷麗節 民眾打破種姓互灑彩粉

  • 時間:2024-03-26 07: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度歡慶荷麗節 民眾打破種姓互灑彩粉
印度25日歡渡荷麗節(Holi),民眾不分種姓互灑彩粉狂歡。圖為德里一座村莊內,年輕人歡樂過節。 (圖:中央社)

印度25日歡渡荷麗節(Holi),民眾不分種姓互灑彩粉狂歡,印度總統慕爾穆(Draupadi Murmu)也發布賀節訊息稱,各種色彩象徵印度的多樣性,期盼印度人民能齊心合力,為國家發展同奮鬥。

荷麗節又稱色彩節或灑紅節,是印度教曆法一年最後一個月的望日,也是僅次於排燈節的宗教節日,慶祝春天到來、祈禱榖物豐收,同時包含創造、復始、希望和喜悅等意義。

今年的荷麗節換算為陽曆是在3月25日,民眾不分種姓與階級,相互潑灑彩粉或噴水慶祝。

慕爾穆24日晚上發布訊息,向國內外印度人祝賀荷麗節快樂。

她說,荷麗節的繽紛色彩象徵印度的多樣性,節日本身提倡互愛、團結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誼,「願這個色彩之節為每個人的生活帶來幸福,激勵大家以新的熱情來為國家建設而努力。」   

另一方面,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也在社群平台X貼出賀節圖卡,繪有印度與中華民國的國旗,並寫道,「祝所有印度朋友荷麗節快樂,願您的這一天被充滿活力的色彩、歡樂和愛所填滿。」   

關於荷麗節,印度存在多種版本的傳說,其中之一是神祇「黑天」(Krishna)在凡間時,愛慕鄰村女孩羅陀(Radha),但黑天膚色黝黑,而羅陀皮膚白皙,黑天於是在母親的提議下向羅陀的臉上塗色,演變成灑彩粉或抹彩粉的習俗。

荷麗節的前1天則被稱為「小荷麗節」(Chhoti Holi)或「荷麗卡焚燒節」(Holika Dahan),各村莊、城鎮的廣場會立起象徵女修羅荷麗卡(Holika)的柴堆或人偶,最後再放火燒掉,而民眾則圍著熊熊繞圈,慶祝邪不勝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