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不佳拖欠薪資頻傳 中國勞工抗議活動增加

  • 時間:2024-02-17 13: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經濟不佳拖欠薪資頻傳  中國勞工抗議活動增加
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從去年8月以來,中國的勞工抗議活動迅速增加,原因和惡劣的勞動條件,以及中國持續性的經濟困難有關。(示意圖/Pixabay圖庫)

中國經濟情勢不佳加上勞動條件惡化,勞工抗議行動有升溫趨勢。美國之音報導,去年第4季中國勞工抗議活動較前年同期增加至少兩倍。另一方面,截至2月3日,今年已至少有183起抗議活動。

據美國之音,從去年8月以來,中國的勞工抗議活動迅速增加,原因和惡劣的勞動條件,以及中國持續性的經濟困難有關。

報導分別引述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的數據指出,2023年第4季可統計的中國勞工抗議活動至少有777起,而對比2022年同期的245起,增加了兩倍以上。

從今年1月1日至2月3日期間,中國至少又發生了183起抗議活動,其中僅廣東省就發生了40起。

報導引述自由之家旗下的「中國異議監測」(China Dissent Monitor)資料庫研究主任史雷坦(Kevin Slaten)表示,工人抗議活動通常與工資糾紛和職業安全有關,這些事件顯示「中國勞工保護相關法令執法不力,以及完全缺乏獨立有效的工會。」在美國創辦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的李強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外,房地產業的財務問題和製造業訂單減少也是一大因素,「高層次的經濟問題最終為今年勞工抗議活動的增加打下了基礎」。

他提到,許多農民工與雇主之間通常沒有簽訂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合約,他們受到房地產業崩潰的打擊尤為嚴重。

史雷坦也提到,考慮到中國房地產行業面臨的主要困難,建築工人是特別有可能參與抗議的一群人。

報導引述兩名在新疆工作的建築工人經歷,其中一人曾經有3個月沒有拿到薪水,每天只能麵條、鹽和醬油拌著吃,以此果腹;另一人則表示,截至目前,已經兩個月沒有拿到薪水了,「接近年關了還沒給錢,這都是建築工的血汗錢,幹完活就應該給的錢」。

李強指出,過去中國政府每年都會投入資金,以緩解企業的資金壓力,並在年底前盡量減少拖欠工資,然而隨著中國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面臨財政壓力,情況發生了變化,「現在地方政府的預算短缺,使他們無法協助農民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