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躲徵兵令 緬甸上百民眾搶辦護照爆發推擠 釀2死1傷

  • 時間:2024-02-20 07: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為躲徵兵令 緬甸上百民眾搶辦護照爆發推擠 釀2死1傷
圖為緬甸仰光的一處護照辦公室。 (網路圖片)

緬甸救難人員19日表示,大批民眾在本地一處護照辦公室外排隊辦理護照時發生推擠意外,造成2人死亡、1人輕傷。上千名緬甸民眾正急忙離境,以躲避軍政府日前實施的徵兵令。

抵達事發現場的救難人員告訴法新社,上百名群眾19日一早湧向緬甸第2大城市瓦城(Mandalay, 曼德勒)的一處護照辦公室,排隊辦理護照,隨後傳出推擠意外,導致52歲和39歲的女性死亡。

基於安全理由不願具名的救難人員說:「排隊人群附近有1條溝渠,死者摔入這個溝渠,並且缺氧致死。」   

救難人員也說,還有1名女性受到輕傷,包含罹難者在內這3人當時在販售排隊用的號碼牌。

正在全國各地與反對派作戰的緬甸軍政府10日公告實施新法,允許軍方徵召所有18至35歲男性和18至27歲女性,服役至少2年。

2021年軍方透過政變奪權至今,緬甸一直處於動盪,大規模民主示威已演變成廣泛的武裝抵抗。

根據當地媒體上週拍到的畫面,上百名民眾在瓦城這座護照辦公室外大排長龍,等著辦護照。

另外,軍方匿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說,緬甸軍政府已判處3名准將死刑,他們在1月率數百個部隊投降叛軍,並交出中緬邊境一座關鍵城鎮的控制權。

匿名軍方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已對3名准將判處死刑,包括老街(Laukkai)的指揮官。」另一名軍方知情人士證實確有其事。

緬甸撣邦(Shan State)北部果敢(Kokang)特區首府老街的數百個政府軍部隊,歷經數月激戰後,在1月向緬甸叛軍團體「三兄弟聯盟」(Three Brotherhood Alliance)投降。

這次投降是軍政府數十年來最大的損失之一,還引發其支持者罕見在公開場合批評。軍政府正努力打壓2021年透過政變奪權時面臨的反對聲浪。

軍政府發言人1月向法新社證實,這3名准將已遭軍方拘留。根據緬甸的軍法,未經允許擅離職守者最重可判處死刑。法新社記者尚未取得軍方發言人的置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