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前軍事將領贏得大選 是否續打「佐科威牌」受矚

  • 時間:2024-02-22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Al Jazeera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印尼前軍事將領贏得大選 是否續打「佐科威牌」受矚
印尼14日舉行總統大選,前軍事將領普拉伯沃獲得壓倒性勝利。圖為普拉伯沃赴投票所投票。(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尼前軍事將領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在2月14日的總統大選投票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但本次選舉過程的裙帶關係爭議,以及普拉伯沃侵犯人權的過往紀錄,引發人們對印尼民主倒退的擔憂。

搭檔佐科威之子 普拉伯沃橫掃選票

印尼2月14日舉行總統大選,由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勝出,他在勝選演說中說,「這場勝利是全體印尼人的勝利」。

根據印尼選舉委員會(KPU),普拉伯沃搭檔現任總統佐科威之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獲得壓倒性勝利,領先其他兩組對手超過30個百分點。雖然正式結果尚未公布,但普拉伯沃可以說篤定能如願在10月底入主總統府。

路透社報導,這位飽受爭議的前軍事將領勝選,讓社會瀰漫著一股既興奮又焦慮的氛圍,而選戰中的各項爭議也引發人們對印尼民主開倒車的擔憂。專家並關注,過去曾與佐科威兩度競爭總統大位的普拉伯沃,這次主打佐科威牌幫助他贏得大選,但兩人間的聯盟是否能持續?

從軍事強人到可愛爺爺

72歲的普拉伯沃是印尼家喻戶曉的政治人物,但極具爭議性,他也是獨裁統治印尼32年的強人總統蘇哈托(Suharto)的前女婿。在蘇哈托統治期間,普拉伯沃於軍中平步青雲,官拜中將。但他也留下人權劣跡,普拉伯沃曾經參與鎮壓東帝汶獨立運動,以及被控在1990年代末期的民主化運動中綁架活動人士。

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十年來,普拉伯沃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公眾面貌。

這次選戰期間,普拉伯沃一改過去火爆的強人形象,化身成「可愛爺爺」。普拉伯沃帶著笑容跳著爪哇舞步的影片迅速在社群平台上爆紅,引發支持者的爭相模仿,其中許多是對他的人權侵犯過往沒有印象的年輕人。

在這次大選過程中,普拉伯沃和佐科威長子搭檔參選的過程也充滿爭議。佐科威被批評動用國家機器,讓36歲的長子吉伯朗可不受印尼選舉法有關候選人需滿40歲年齡限制的規定,為他和普拉伯沃搭檔競選掃除障礙,佐科威則藉由打造「政治王朝」,來延續他在卸任後於政壇的影響力。

普拉伯沃前進總統府 佐科威高人氣相助 

專家認為,在2014年和2019年兩次大選中敗給佐科威的普拉伯沃,這次再度披上戰袍參選能夠一舉拿下壓倒性勝利,除了成功「洗白」形象的選戰策略外,最關鍵的是他獲得了極受印尼人民歡迎的佐科威的支持。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儘管許多人對佐科威執政10年來,印尼民主機制被削弱和政府腐敗程度感到擔憂,但佐科威的人氣仍高居不下,民調顯示,他在第二任任期將屆滿之際的支持率高達80%。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桑比(Natalie Sambhi)表示,這是由於「他的遺產中,那些比較成功的因素」寫下的好成績。她補充說:「這些包括他透過改善基礎設施、增加投資、減少官僚程序和創造就業機會來不斷追求發展。」印尼去年的經濟成長率超過5%。

她補充說,「但我們當然可以對佐科威為了實現他的目標,所採取的手段進行辯論,包括爭議性立法、削弱部份民主機構,以及指定他的兒子為副總統候選人是否正確或公正。」

佐科威將被邊緣化?

在選後備受到關注的是,即將卸任的佐科威與普拉伯沃的聯盟,是否能維繫下去?

澳洲國立大學(ANU)的加蒙(Liam Gammon)在談到這兩個前競爭對手之間不穩定的聯盟時表示:「只要普拉伯沃認為符合自己的利益,這個聯盟就會繼續存在。」

加蒙告訴路透社,只要普拉伯沃不再認為對他有利,「我預計佐科威很快就會被邊緣化。」

儘管普拉伯沃在競選過程中承諾政策連續性,但分析人士表示,這事實上難以獲得保證。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BowerGroupAsia總監拉瑪紀(Douglas Ramage)表示:「這裡的關鍵是,普拉伯沃與佐科威的結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項選舉策略,而不一定會是執政策略。」

潛在裂痕

廣泛的猜測並認為,儘管副總統幾乎沒有權力,但佐科威將透過他36歲的兒子吉伯朗繼續發揮影響力。

政治風險分析師歐洛克(Kevin O'Rourke)向路透社表示,對於關鍵議題的意見分歧都可能導致兩人關係惡化,包括對於內閣任命、目前進行中的新首都興建、軍事和社服支出,以及怎麼安插佐科威家族到政府中等議題。

他說:「這些都是可能在他們之間產生的裂痕。」

分析人士表示,普拉伯沃政府未來可能會在經濟中扮演更大的角色,他預計將採取過往總統的實用主義,由忠誠者、政黨成員和技術官僚來組成他的內閣。

對於印尼民主倒退的憂慮,澳洲國立大學的加蒙則表示,「一個樂觀的情況是,新的總統任期與佐科威總統任期會大致相同,你會看到權利和各機構不斷被削弱,但民主不至於急劇崩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