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政府盼與罷工醫生談判 大選前僵局恐難解

  • 時間:2024-02-29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南韓政府盼與罷工醫生談判 大選前僵局恐難解
南韓醫生上街遊行大罷工,要求合理的醫療政策。(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韓政府今天(29日)表示,正尋求與罷工的初級醫生(junior doctor;即台灣的實習醫生、住院醫生)進行首次會談,希望他們在已逼近的最後期限前,返回醫院工作崗位,否則將面臨因罷工而採取法律行動的風險。醫生罷工已經使南韓醫院陷入混亂。

近1萬名南韓初級醫生,約佔總數的80%,在上周展開罷工,抗議政府計劃大幅增加醫學院入學人數,以應對人力短缺和老齡化社會。

醫生們認為,這項計畫將損害服務品質。韓國醫學會(Korean Medical Association, KMA)抨擊政府的「恐嚇策略」。

根據南韓法律,禁止醫生罷工,政府威脅要逮捕並吊銷2月29日最後期限前未返回工作崗位的醫生的執照。

南韓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副部長)朴敏守(Park Min-soo)今天表示,他已聯繫參與罷工的醫生,尋求談判,並希望在今天稍後與他們會面。但他說,不確定「有多少人會參加」。

朴敏守表示,醫生們已慢慢開始回到醫院工作,「我們已確認連續兩天罷工降級」。

但南韓保健福祉部部長曹圭鴻(Cho Kyoo-hong)今天告訴媒體,「全面回歸尚未實現」。

曹圭鴻說,「由於今天是返回工作的最後期限,我懇請他們為患者這樣做」。他並強調,在截止日期到期前返回工作的醫生,不會受到懲罰。

曹圭鴻表示,政府將堅定實施改革計畫,把醫學院的入學率提高65%,理由是衛生專業人員短缺,以及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

韓國醫學會尚未對可能的談判發表評論。但一個由年輕醫生經營的社群媒體帳戶,分享了政府訊息的截圖,並說「你一定是在開玩笑」。

分析人士表示,南韓將4月10日舉行國會大選,政府採取強硬立場有利選情。

一個倡導免費醫療的非政府組織秘書長金載憲(Kim Jae-heon,音譯)告訴法新社,「如果政府現在退縮,他們會認為這是大選前的重大挫折」,但醫生們則認為,在此時讓步會導致他們的劣勢。目前的僵局似乎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支持政府改革的人認為,醫生主要擔心這些改革可能會侵蝕他們的收入和社會地位。

根據南韓政府表示,南韓是已開發國家中,醫生與患者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

民意調查顯示,高達75%的南韓民眾支持改革。由於對罷工醫生採取強硬立場,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的支持度上升。

韓國癌症患者權益委員會(Korean Cancer Patients Rights Council)負責人金成舟(Kim Sung-ju,音譯)告訴法新社,患者的生命被「當成人質」,「如果整個醫療體系僅僅因為(初級醫生)離開而停擺,那確實凸顯了醫生的短缺」。

金成舟批評,「令人驚訝的是,他們…利用患者的生命作為槓桿,來促進自己的利益」。

大規模罷工已導致癌症患者手術和孕婦剖腹產手術的取消和推遲,政府已將公共衛生警報,提高到最高級別。

韓國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協會(ALS Association)負責人金泰賢(Kim Tae-hyeon,音譯)表示,罷工的醫生「比組織犯罪分子更惡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