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藝中心2024劇場技術展 「超級大劇院」首次對外開放

  • 時間:2024-03-01 2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北藝中心2024劇場技術展 「超級大劇院」首次對外開放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3月1 日至3日開推出第二屆劇場技術展「AI之後」,強調科技服務人文的劇場技術發展。(林軒朗 攝/北藝中心提供)

未來的劇場設備會是什麼模樣?台北表演藝術中心3月1 日至3日開推出第二屆劇場技術展「AI之後」,強調科技服務人文的劇場技術發展。這項台灣首創,專注劇場科技的最新設備展,今年有超過35家專業廠商參展,近40項的技術首度在台曝光,每一展位都有新器材供民眾體驗。

特別的是,亞洲最大的劇場、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超級大劇院」也將首次啟用,全長90米的舞台,在設計師與設備廠商攜手打造下,成為名符其實聲光特效秀場,民眾可以站在舞台上體驗追蹤聚光燈,專業人士更可獲得新知並測試新器材。

今年展覽中最受矚目就是展出最新「Zactrack下一代自動跟隨系統」,使用超寬頻技術(UWB)的即時無線電追蹤,是即插即用的自動跟隨系統。演員一旦配戴上跟隨器,無須設定,燈具便立即自動感應追隨。此項技術還搭配上自動測量的「網狀網路技術」,無需使用任何輔助工具,即可精確掌握舞台的空間細節,過去人工無法達到的角度,也能網羅。

攝影機也有自動追蹤功能。Datavideo PTC-305搭載先進的AI智能辨識追蹤功能,可以精確辨識並追蹤特定對象,實現攝影師運鏡的自然流暢效果。此類設備大量減少錄影席的設置空間,將錄影設備對觀眾的干擾降至最低。

音響部分,則展出「Meyer Spacemap Go系統」。這套系統透過整合多台Meyer Sound GALAXY音訊處理器,將舞台上演出的多軌音訊,即時分編成多組聲道,讓聆聽更豐富、更具現場感,是運算技術的人文運用,也等於將人聲推進另一個表現層次。

1日開幕式上,多家文化機構代表及學界人士出席,台灣技術劇場協會與中華演藝設備與數位通訊技術協會等組織也共襄盛舉,展現對劇場技術的高度重視。參展廠商均興奮表示,這次劇場技術展「AI之後」的辦理,規模與內容都展現了台灣技術劇場的實力不容小覷,不但與國際同步,更擁有在地的發展潛力。他們也希望北藝中心可以定期號召舉辦這樣的活動,以提升台灣現場演出的技術,讓民眾獲得更多更新的觀賞體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