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末衝一波北藝中心 欣賞當代馬戲發展新趨勢

  • 時間:2023-12-20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年末衝一波北藝中心 欣賞當代馬戲發展新趨勢
加拿大天團「七手指特技劇場(Les 7 Doigts)」,帶來作品《列車上》,以火車旅行為主題,帶領觀眾踏上一場冒險之旅。(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12月節慶氣氛越來越濃厚,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特別於12月21日至31日策劃了2023馬戲節,邀請觀眾一起走進馬戲的奇幻世界,看見當代馬戲新面貌。

馬戲演出向來吸睛,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歲末就特別規劃四檔引人入勝、真實與虛幻交織的節目演出。

本土團隊代表就是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將帶來《魔幻馬戲雙重奏》,結合輕鬆的劇情,與精湛特技,相當適合親子一起度過魔幻時刻。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魔幻馬戲雙重奏》,適合親子一起度過魔幻時刻。(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另外3檔節目則來自國外團隊,包括由前太陽馬戲團團員組成的加拿大天團「七手指特技劇場(Les 7 Doigts)」,帶來作品《列車上》,以火車旅行為主題,帶領觀眾踏上一場冒險之旅,觀眾還是可以看到高空馬戲、平衡鋼索等特技動作,但這些特技演出卻巧妙成為故事的一部分,打破過往觀眾觀看馬戲的形式。

《紙Pli》則是由以色列馬戲藝術家英巴爾.本.海姆(Inbal Ben Haim)攜手多位藝術家共同創作,英巴爾.本.海姆擅長運用特殊媒材,融合馬戲、舞蹈、戲劇和即興表演,《紙Pli》馬戲作品就挑戰紙張材質極限,觀眾將親眼看到表演者如何在一條用紙所旋轉、揉捏成的繩索上,帶來令人屏息的表演。Pli法文意思是皺摺,透過紙張看似脆弱又能產生某種韌性的特質,其實也與人生相呼應,深具詩意。


《紙Pli》作品利用紙張材質特性,結合馬戲,帶來領人屏息演出。(攝影Domitille Martin/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芬蘭視覺藝術家兼魔術師凱勒.尼奧(Kalle Nio)呈獻的《綠幕幻影》,則是挑戰觀眾視覺上的習慣,營造舞台上的魔幻氛圍,卻又同時在舞台上拆解幻術,是一場結合魔術技巧、視覺聲光效果和投影技術的演出。

北藝中心行銷部經理黃文瀚指出,馬戲有一段演變歷程,早期傳統馬戲,動物也是演出者,過渡到新馬戲,最具代表性就是太陽馬戲團,仍帶有奇觀;這幾年則走到當代馬戲,今年北藝中心馬戲節邀請的3檔國外節目,就可看出當代馬戲的多元樣貌。黃文瀚:『(原音)我覺得作為一個魔術的演出,你會看見當代馬戲的另外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面向,這是今年3個我覺得北藝中心帶來的作品,如果觀眾很好奇目前國外的當代馬戲路線的話,其實看這3個作品,你可以看到一個趨勢。』

馬戲節期間也有免費活動-12月23日至24日由擅長街舞、特技、雜耍「TB All Star 龍門藝術」帶來《馬戲新把戲-FUN轉聖誕》,於北藝中心戶外場地演出;12月27日魔術師凱爾.尼奧(Kalle Nio)將帶來馬戲講座,深入探討他的創作世界。12月30日、31日則有兩場「馬戲棚計畫創作工作坊」作品發展呈現,帶領觀眾一窺別開生面的馬戲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