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顧軍政府反對 泰國國會舉行緬甸政局研討會

  • 時間:2024-03-02 19: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不顧軍政府反對 泰國國會舉行緬甸政局研討會
泰國議員、眾議院委員會主席藍希曼(Rangsiman Rome)。 (圖:@RangsimanRome)

泰國國會今天(2日)不顧緬甸軍政府的反對,針對緬甸政治局勢召開一場研討會,與會者包括緬甸軍政府的反對勢力代表。

負責舉行這場為期2天研討會活動的泰國議員、眾議院委員會主席藍希曼(Rangsiman Rome)表示:「我們今天所做的事情是讓(緬甸)各個利益相關者相互對話的第一步。」「這將為緬甸達成一項和平且永續的政治解決方案鋪平道路。」

緬甸參與這場研討會活動的發言者,包括緬甸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與少數民族武裝組織的高級代表,但是緬甸軍政府並未派代表與會。

根據路透社見到緬甸外交部的一封信件,內容表示「強烈反對」泰國國會主辦這場研討會,並指這對雙邊關係「造成負面影響」。緬甸要求泰國政府告訴國會,不要舉行「任何可能阻礙兩國友好關係持續發展的活動」。

泰國外交部長帕恩普里(Parnpree Bahiddha-Nukara)原定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但是在最後一刻取消,並且沒有任何解釋。

緬甸軍方發言人沒有回應路透社尋求評論的電話。泰國外交部拒絕置評。

自從緬甸軍方在2021年發動政變,從民選政府手中奪取政權以來,緬甸一直處於動盪之中。

泰國希望透過與緬甸軍方和其他團體的合作,以領導一項人道主義倡議,為緬甸交戰陣營之間的談判鋪平道路。

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東南亞研究學者敦亞帕(Dulyapak Preecharush)表示,泰國國會舉辦的這場名為「政變3年後」(Three Years After the Coup)研討會,與泰國政府跟緬甸軍政府的接觸偏好相互矛盾。

敦亞帕說:「國會的委員會平台已為親民主團體開啟更多的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