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愈沒權愈安全 學者:總理李強淪為辦事處主任

  • 時間:2024-03-05 1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兩會/愈沒權愈安全 學者:總理李強淪為辦事處主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首次在中國兩會上發表工作報告。(AFP)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今天(5日)首度在兩會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表示,李強的報告沒有新東西、毫無看點,加上後續不會舉辦總理記者會,李強已淪為「黨中央駐國務院辦事處主任」,連個執行長都談不上,但就現在的中國政治氛圍下,愈沒權,卻也愈安全。

李強首次工作報告 未回應外界期盼

中國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開幕,總理李強進行了超過1小時的政府工作報告。旅美經濟學者、中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指出,整體報告都是綱要性的內容,沒有提到太多具體事項,也沒有回應到外界的期盼。

蔡慎坤:『(原音)你看看房地產現在面臨的這些危機、地方債務的危機、人口出生率的減少、老年化的危機,特別是現在年輕人的失業率,他沒有正常的回應,這個政府工作報告實際上沒有任何新的東西,也沒什麼看點。』

蔡慎坤認為,整個工作報告的基調,圍繞在日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而全國經濟成長率一如他預期的將目標設在5%。蔡慎坤:『(原音)今天已經公開了,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就是5%左右,因為他如果不增長5%左右,他說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他是不可能達到的,所以現在的增長5%就是為了後面解決城鎮就業的問題,因為中國的就業率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而且增長5%也只能解決1,200萬,而現在中國的失業人口,我初略的估計至少在3,000萬以上,年輕人的失業率現在應該在一半左右,所以說是非常可怕的,所以今年就業的市場還會非常之嚴峻、非常之糟糕。』

政府睜眼說瞎話 人民也不想關注

李強在工作報告中表示,去年經濟總體回升向好,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5.2%,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

蔡慎坤說,只要稍稍有頭腦的老百姓都很清楚,能講出這樣的數據是在「睜眼說瞎話」,但中共沒辦法,還是會這麼說。蔡慎坤:『(原音)中國去年的經濟增長,如果說是零增長的話,大家可能還能夠接受,但實際上,去年中國整體經濟是負增長的,你把所有其他的經濟指標,一樣一樣的擺出來,擺出來你一散,那就是沒有增長,而且是負增長,但是他睜眼說瞎話,而且是在全世界面前說這個瞎話。』

因此,蔡慎坤認為,官方打破慣例,宣布未來會後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也算正常,不然李強面對國際媒體仍要持續睜眼說瞎話。蔡慎坤:『(原音)不然記者要問起這些問題來,他又要打臉了是不是?他又要閉著眼睛說瞎話,所以他乾脆這次會議也不開了,以後也不開了,你這個國際媒體沒有來質疑他的機會,他不給你任何發言的機會了,我們講一句不好聽的話,他是已經「死豬不怕開水燙」,就處於這種情況,現在他提的這些經濟指標,實際上都是虛的。』

蔡慎坤表示,中國老百姓通常對政府工作報告都是無感的,因為不可能帶給民眾實質的好處,可是以往至少會關心總理在記者會上的表現。蔡慎坤:『(原音)因為那才是臨場發揮的,那是考驗他的能力、考驗他的口才或考驗他的智慧的,但是今年這個環節都沒有了,所以這個兩會,大家也就不會再去關心。』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治下,不斷限縮國務院總理的職權,蔡慎坤指出,李強伺候習近平這麼多年,很了解習近平,他不敢要權力,也不會要權力的,而且還會願意盡量把權力交出去,因為要「保平安」,李強很清楚現在的政治氛圍,如果自身權力愈大,就愈危險,愈沒權就愈安全,即使淪為像辦事處主任一樣的角色。蔡慎坤:『(原音)就是辦事處主任,執行長都談不上,就是個辦事處的主任角色,黨中央駐國務院的辦事處。』

難武攻台灣 只能老調重彈

對於台灣,李強在工作報告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蔡慎坤指出,中共現在對台海問題,勢必要採取一點柔緩政策,即使民進黨將繼續執政,肯定讓他們非常惱怒,但對他們而言,好在立法院是由國民黨韓國瑜當院長,所以將能趁此發揮作用,並在統戰方面對國民黨施加壓力,也能給民進黨政府出難題。

他也強調,由於中國軍方現在對習近平也很不滿,所以台灣人民可以放心,中共目前真的沒辦法武攻台灣。蔡慎坤:『(原音)因為軍方不滿情緒高漲,並不是說現在軍方都完全聽從他的指揮,你包括現在的軍委第一副主席張又俠,對他肯定都是不滿的,因為他把軍方已經徹底的摧毀了,所以軍方將領對他不滿,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不可能去打台灣,不可能授權讓軍方擁有很大的權力,這一點我覺得台灣人民完全可以放心,根本不用擔心這個事情。』

董軍任國務委員、劉建超接外長 暫緩定案

至於在人事布局方面,蔡慎坤指出,原先預期的情況將有所變化,因為兩會召開後,這次在程序安排上,將不涉及人事議題,因此,國防部長董軍暫時還不會被提升到國務委員的級別,外界看好的外交部長人選劉建超,也將不會在兩會中被任命,會暫且維持現狀。

蔡慎坤:『(原音)我覺得這次人事任免,我估計可能也會暫時先拖一拖,劉建超還不一定在這次會議上能夠真正的接任外交部長,他要接外交部長的話,只要開一個人大常委會就可以了,沒必要拿到兩會的大會上討論,因為它不表決,不存在表決的問題。』

他提到,由於三中全會遲遲未開,證明中共對於兩名前部長秦剛和李尚福該怎麼定性、怎麼處理,還無法定案,究竟結局會如何,還可以繼續看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