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東協峰會結束 敦促南海展現克制與加薩停火

  • 時間:2024-03-06 16: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澳洲東協峰會結束 敦促南海展現克制與加薩停火
東南亞國家協會-澳洲特別峰會6日結束,呼籲在具爭議的南海區域保持克制,以及加薩走廊實施長久停火。(臉書)

澳洲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今天(6日)結束了為期3天的峰會,呼籲在具爭議的南海區域保持克制,以及加薩走廊(Gaza Strip)實施長久停火。

這場峰會是由澳洲在墨爾本主辦,標誌該國與東協建立關係50週年紀念,儘管東協10個成員國針對中國擴大在區域的外交與軍事存在,仍存有歧見。

在北京尋求增加在南海的存在之際,澳洲和東協在共同聲明中呼籲要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聲明指出,「我們認知讓南海成為一個和平、穩定與繁榮海域的好處。」

「我們鼓勵所有國家避免任何片面行動,會危及區域內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在此聲明發表之際,菲律賓5日召見了中國駐馬尼拉副大使,抗議中國海警部隊對菲律賓為一處南海暗礁上的駐守部隊進行補給任務時,進行了所謂的「侵略行動」。

北京宣稱擁有幾乎所有南海的主權。南海是每年價值超過3兆美元航運貿易的通道,並是中國與菲律賓關係緊張的主要來源。

兩國持續陷入領土爭議僵局,儘管2016年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裁決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基礎。北京則拒絕這項裁決。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4日在一場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西方日益出現「恐中症」。在「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5日刊登的一項訪問中,安華稱,南海爆發衝突的危險被誇大。

澳洲與東協的共同聲明並重申對加薩「悲慘」人道情勢的關切,同時呼籲釋放在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衝突中被挾持的人質。

聲明表示,「我們譴責對所有平民和平民基礎設施進行的攻擊,它們導致加薩人道危機進一步惡化,包括取得糧食、水和其它基本需要的管道受到限制。」

聲明中說,「我們敦促一項立即與持久的人道停火。」

東協成員包括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和汶萊,而澳洲則是以色列的堅定支持者,但是澳洲先前曾經呼籲一項停火,並對平民死傷程度提出批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