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總理將訪美 聚焦AUKUS、關鍵礦產供應鏈等議題

  • 時間:2023-10-21 08: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總理將訪美 聚焦AUKUS、關鍵礦產供應鏈等議題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下週將訪問美國。(圖:艾班尼斯推特)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下週將訪問美國,在坎培拉試圖降低對中國的長期貿易曝險之際,艾班尼斯將尋求推進「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及關鍵礦產供應鏈等議題。

路透社報導,依照AUKUS,美國和英國將把核動力潛艦技術移轉給澳洲。22日將啟程訪問美國的艾班尼斯行前向澳洲國會表示,AUKUS對於美國同盟的未來至關重要。

艾班尼斯還預告,這趟美國行將會宣布有關關鍵礦產、潔淨能源轉型及一份經濟協定的事項。

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美國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Studies Centre)外交政策和國防部門主任迪恩(Peter Dean)指出,華府的焦點很可能擺在加強美澳在關鍵科技上的合作,盼能讓原定2040年在澳洲打造出核動力潛艦的野心勃勃計畫更加速達成。

然而,AUKUS在美國國會面臨阻礙,美國的出口管制措施也可能拖慢計畫落實時程,讓澳洲官員備感挫折。

AUKUS的所謂「第2支柱」,則承諾要共同開發量子運算、海底、極音速、人工智慧(AI)及網路等科技。

今年5月艾班尼斯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日本會面時,美澳兩國達成一份協定,將在潔淨能源與關鍵礦產上加強合作。

澳洲工業總會(Australian Industry Group)研究和經濟學部門主任威爾森(Jeffrey Wilson)表示,該是時候列出澳美具體產業合作的詳細計畫,並以稀土為優先事項。

澳洲雖擁有大量稀土儲量,但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仍具主導地位,且澳洲發展稀土提煉產業也一直面臨投資者風險的障礙。

威爾森指出,美國在汽車與潔淨能源產業是全球最大市場之一,美國國防部也是戰略礦產的一大買家。       

他說:「鑒於許多關鍵礦產的市場由中國國有企業把持,美國已宣示有意將供應鏈『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給像是澳洲這樣的結盟夥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