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基本法23條完成逐條審議

  • 時間:2024-03-14 14: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基本法23條完成逐條審議
圖為香港特首李家超1月25日在立法會出席有關《國家安全法》第23條立法的答問會。(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經過約一週會議後,今(14)日完成逐條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俗稱基本法23條草案),期間政府作出部分修訂,預料草案很快就會交由全體議員審議並進行表決。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自上週五(8日)起審議23條草案,期間政府根據議員的提議作出一些修訂,比如第19條有關「煽惑公職人員離叛」的條文,政府修正「公職人員」的定義,列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將某類別的人士指明為公職人員。

委員會已表示支持政府提出的修正案,並支持立法會大會恢復對草案的二讀辯論。

按照立法會規則,法案委員會完成審議草案並作出修正後,委員會先向內務委員會作出報告,然後建議草案恢復二讀辯論,交由全體議員討論並進行表決,一旦表決通過,就可進行三讀。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今天在委員會會議作總結發言時說,法案委員會完成審議草案,為立法工作邁進了重要的一大步,希望議員繼續努力,按「早一日、得一日」的原則,盡快完成立法過程,「令我們有一個安定的客觀環境,可再無後顧之憂,集中精力全心全意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

港府8日公布了23條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草案分為9部分,列明各種涉及國家安全罪行的定義和罰則等,這些罪行包括叛國;叛亂、煽惑叛變及離叛,以及具煽動意圖的作為;與國家秘密及間諜活動相關的罪行;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境外干預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組織。

相關留言

香港通過23條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