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虐童案檢討 蔣萬安:提報告給衛福部要求合理

  • 時間:2024-03-16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虐童案檢討 蔣萬安:提報告給衛福部要求合理
台北市長蔣萬安。(央廣檔案照/王韋婷攝)

台北市1歲男童被保母虐待致死案件震驚社會,衛福部15日邀集台北市、新北市和兒福聯盟召開檢討會議,會後並做出8點結論,且要求雙北與兒福聯盟提出檢討報告。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16日)表示,中央要求合理,北市也已經提出加強方案,也會將報告提交給中央。

台北市1歲男童在出收養階段,被托育的保母虐待致死,引發輿論震驚。衛福部15日邀集新北市、台北市和兒福聯盟召開檢討會議。會後做出8點結論,包括出養必要性應由地方政府評估;已由政府安置的3歲以下兒童,無須父母同意,衛生局應指定專責醫師等,會議結論也要求雙北與兒福聯盟10日內提出檢討報告。

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16日出席就業博覽會活動受訪時表示,台北市在會中表達看法,接下來會繼續討論細節,希望與中央一起合作規劃出養制度、保母資格評鑑,以及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蔣萬安也認為,中央要地方提出檢討報告的要求合理。他說:『(原音)昨天中央的確是有提出要求,包括雙北,以及兒福聯盟提出報告,我想這樣的要求是合理的。兒盟是中央所指派且委託的照顧機構,這時候要求提出檢討,本來就該這樣做,台北市也即刻做出檢討,提出「7+1」守護方案,我們都會將報告提供給中央。』

蔣萬安表示,衛福部檢討會議的8大精進措施,與台北市「7+1」兒童守護方案的基礎一致,昨天的「基北北桃交流合作平台」也達成共識會積極落實,希望中央與地方一起面對、建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虐童案引發社會關注,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會就此案進行專案報告。對此,蔣萬安表示,尊重議會的決定與安排。

媒體報導,蔣萬安3月下旬將赴台中市政府交流、參訪,與台中市長盧秀燕互相拉抬,盧秀燕借重蔣萬安爭取年輕選票,蔣萬安則藉此鞏固2026連任氣勢,同時也反制綠營攻勢。對此,蔣萬安表示,台北市與各縣市都有聯繫,除了昨天的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與其他縣市也有交流、溝通,行程如果確定會向外界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