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登太平島? 涉外人士:此時形同助北京升高區域情勢

  • 時間:2024-03-18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登太平島? 涉外人士:此時形同助北京升高區域情勢
南沙太平島上豎立「南疆鎖鑰」國碑。(圖:維基百科)

對於在野黨人士呼籲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捍衛主權,有涉外人士今天(18日)表示,太平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無庸置疑,但正當北京在南海不斷單邊升高區域情勢的情況下,若有國家元首前往,將形同參與升高區域情勢的作為,只會讓北京得利。

「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包括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等多名在野黨立委都表示期待蔡英文總統登上太平島,以行動捍衛國土主權。

對此,有涉外人士表示,太平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我國對太平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無庸置疑,但對國際事務與區域情勢有基本認識的人都會理解,正當北京在南海不斷單邊升高區域情勢下,任何聲索國都不會有人主張透過國家元首的前往,跟著升高區域情勢,也從未聽聞有任何友盟國家在此刻進行如此規劃。

該人士指出,作為區域負責任的一員,台灣持續與友盟國家協力穩定區域現狀,若有參與升高區域情勢的作為,只會讓北京得利。而目前唯一會呼籲台灣元首登島、並對此表達正面肯定的,恐怕也只有北京當局。

涉外人士認為,會有此主張的人,可能對此議題陌生,或者恐怕有其他目的,這種讓自己國家元首站上高風險第一線的說法,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