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訪紐西蘭 總理盧克森將首度出訪中國

  • 時間:2024-03-19 10: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王毅訪紐西蘭 總理盧克森將首度出訪中國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8日會見紐西蘭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圖:中國外交部)

紐西蘭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今天(19日)在結束和中國外長王毅的會談後表示,紐西蘭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計劃首次以總理身份訪問中國。

王毅本週在紐西蘭訪問,除了皮特斯之外,也將和盧克森、以及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會面。

皮特斯今天告訴記者,他和盧克森及麥克雷都獲邀訪問中國。

紐西蘭政府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出訪的日期尚未確定。這將是盧克森自去年10月當選總理以來,首次訪問中國。

紐西蘭與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都是五眼聯盟(Five Eyes)的一員。

但威靈頓一直因為對中國採取較溫和立場而遭受批評,認為他們將貿易關係置於盟友的安全擔憂之上。

中國讚揚紐西蘭的立場「理性且成熟」,但質疑紐西蘭和西方盟友的安全合作。

皮特斯表示,王毅提出紐西蘭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可能性,這是為了制衡中國在太平洋崛起的一項里程碑式協定。

皮特斯並補充說,王毅確實和他提起AUKUS,而他則指出如果各國認為有必要做出這樣的安排,那他們就有權利去組織自己的防衛安排。他並未對此提出進一步的細節。

皮特斯表示,這是一次非常率直、坦誠且開放的對話,「我們了解他的立場,而我也確信他了解我們的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