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會菲律賓領導人 強化聯盟抗中

  • 時間:2024-03-19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布林肯會菲律賓領導人 強化聯盟抗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9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舉行會談。(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19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舉行會談,兩國尋求強化安全和經濟聯繫,以對抗中國的影響力。

布林肯的馬尼拉之行是他這趟包含南韓在內短暫亞洲行的一部份。自小馬可仕2022年6月上台以來,這是布林肯第二次訪問菲律賓。

華盛頓正致力改善與區域盟國的關係,像是馬尼拉和首爾,力圖在南海、台灣和朝鮮半島緊張升溫之際,嚇阻中國和北韓。

在布林肯此次訪問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4月將在華盛頓舉行三方會談。

在宣布與亞太盟友的這項三方峰會時,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說,三位領導人將推動一個「共享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願景」。

今天在與小馬可仕和菲律賓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會面時,布林肯也重申美國對菲律賓的安全承諾。

一名資深美國國務院官員18日告訴記者:「我們所試圖展現的…是我們對印度太平洋、對這個區域的承諾,儘管世界正在發生一些其它的事。」

這位官員說,「我預計我們在馬尼拉時,主要的關切顯然會是中國在南海持續破壞穩定的行動,這些違反了國際法。」

美國高層官員已經一再表示,對菲律賓公務船隻、飛機、軍隊和海岸防衛隊的「武力攻擊」,會促使美國援引1951年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美國依此條約有義務防禦他的盟友。

在布林肯訪問之前,菲律賓與中國船隻最近幾個月在南海發生了一連串事件,包括船隻碰撞。

小馬可仕已經針對這些引發馬尼拉和北京之間外交爭執的衝突,表達了「高度警戒」。

在舉行會面前,布林肯參觀了一間半導體工廠。他形容菲律賓是在確保「具韌性的」晶片供應鏈上,一個「日益關鍵的夥伴」。

美國正尋求鞏固在晶片產業的領先,不論出於國家安全立場,還是面對來自中國的競爭。

強化同盟關係

北京指控華盛頓利用菲律賓,做為在這條水路和多個島礁爭議上的「馬前卒」。

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不顧其它東南亞國家,包括菲律賓的主權聲索,以及一項宣布中國立場沒有法律基礎的國際判決。

馬尼拉德拉薩爾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國際研究教授狄卡斯楚(Renato De Castro)說,布林肯的訪問旨在「促進同盟」。

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的政治科學教授卡夫特(Herman Kraft)表示,小馬可仕也有興趣聽取布林肯說明,美國在啟動共同防禦條約時「觸發點」。

華盛頓和馬尼拉之間的關係,在親中遠美的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府下,並不穩固。

然而,自從小馬可仕上台後,美菲關係有所升溫,因為他尋求深化與美國和區域鄰國的合作,同時挺身對抗中國在南海對菲律賓船隻的侵略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