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文君安排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5月赴太平島考察 宣示主權

  • 時間:2024-03-19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馬文君安排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5月赴太平島考察 宣示主權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19日表示,已向國防部提出申請,規劃5月第二週赴太平島視察。(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呼籲蔡英文總統在卸任之前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天(19日)表示,已向國防部提出申請,規劃5月第二週赴太平島視察。馬文君表示,輿論關心蔡英文總統會不會登島,宣示主權很重要,不管蔡總統會不會登島,「我們自己去」。

國民黨立委呼籲蔡英文總統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島,宣示中華民國主權;不過,總統府並未回應。國民黨立委馬文君19日表示,已經向國防部提出申請,於5月第二週,也就是蔡總統卸任前,視察太平島上官兵駐防與戰備情況,以及剛剛浚深完工啟用的碼頭。

馬文君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都曾登上太平島,南海局勢雖然緊張,但宣示主權還是很重要。馬文君說:『(原音)很多輿論關心蔡英文總統是不是也要安排登島,在她卸任之前,因為希望是主權宣示,局勢緊張也不是現在,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現在情勢緊張情況下,我覺得宣示主權還是很重要的。』

馬文君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南海仲裁將太平島降級為「礁」,政府不但沒有抗議,綠營甚至反過來教訓國民黨不該聲索南海主權。馬文君表示,蔡總統應該去太平島,而不是整天仰美國人鼻息,自我矮化。馬文君表示,「不管蔡總統去不去,我們自己去」。

針對馬文君安排到太平島視察,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南沙主權無庸置疑;目前南海局勢緊張,此時台灣的政治人物登島,必須考量台灣國家利益,用特定政治方式證明太平島是中華民國領土,「這有點本末倒置」。

根據馬文君的規劃,將在5月第二週,剛好也是輪值召委的當週,從屏東空軍基地搭飛機前往太平島,視察島上駐防、戰備設施,以及剛剛啟用的新碼頭,考察當天來回。馬文君辦公室表示,已經向國防部提出申請,尚在等候國防部的回覆,評估成行機會很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