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得票率初估87% 澤倫斯基怒轟獨裁者

  • 時間:2024-03-18 06: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蒲亭得票率初估87% 澤倫斯基怒轟獨裁者
全俄羅斯民調研究中心(VTsIOM)預測,蒲亭將以87%的得票率輕鬆勝選。(AFP)

俄羅斯總統大選17日結束,出口民調顯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取得另一個6年任期,為這位強硬派的前特務成為200多年來俄羅斯在位最久領袖鋪路。

由於蒲亭所有的主要對手不是死亡、就是入獄或流亡,而且當局對那些公開反對克里姆林宮、或俄羅斯軍事進攻烏克蘭的人進行無情打壓,因此71歲的蒲亭獲勝可說是毫無懸念。

在俄羅斯最西端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結束投票後,俄羅斯國營的全俄羅斯民調研究中心(VTsIOM)預測,蒲亭將以87%的得票率輕鬆勝選。

這場為期3天的選舉被烏克蘭的致命轟炸、支持基輔的破壞團體對俄羅斯領土的襲擊、以及對投票所的破壞所籠罩。

克里姆林宮將這次大選,視為俄羅斯人鼎力支持對烏克蘭全面軍事行動的一刻,這次選舉也在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領土進行。

基輔及其盟友批評這場選舉是騙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猛烈抨擊蒲亭是個權慾薰心的「獨裁者」。

澤倫斯基在社群媒體發文說,蒲亭為了個人權勢將無惡不作。

烏克蘭的盟友─波蘭在外交部發表的聲明中指出,俄羅斯大選「不合法、不自由和不公平」。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則在15日、也就是俄羅斯為期3天大選的第一天,就諷刺地恭賀蒲亭取得「壓倒性勝利」。

已故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盟友,則呼籲選民在正午湧入投票所排隊,並破壞選票,進行「『午』逆蒲亭」(Noon against Putin)的抗議行動。

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在德國柏林受到支持者的鮮花和掌聲歡迎。她在俄羅斯大使館投票後表示,她在選票寫下丈夫的名字。

莫斯科的一些選民似乎注意到了這項呼籲,他們告訴法新社,他們是來紀念納瓦尼、並以唯一可能合法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反對意見。

19歲的學生米納席亞(Artem Minasyan)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處投票所說,「我來是為了表明,我們有很多人,我們是存在的,我們不是無足輕重的少數」。

法新社記者在莫斯科墓地的納瓦尼墓前,在一堆花朵上看到寫有納瓦尼名字的作廢選票。

在此同時,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早在最後的投票結果宣布之前,就恭賀蒲亭贏得「輝煌勝利」。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則讚揚俄羅斯人民「對總統的鼎力支持」、以及這個國家在領導人背後「令人難以置信的團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