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幼保團體籲提高訪視頻率 衛福部:盡量提供資源挹注

  • 時間:2024-03-20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幼保團體籲提高訪視頻率 衛福部:盡量提供資源挹注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黃秀芳、林俊憲20日偕同幼保團體召開記者會,針對1歲多男童遭兒福聯盟引介的保母虐待致死案,討論如何補足社會安全網。(趙婉淳 攝)

1歲多男童受虐案引發補足社會安全網漏洞的討論,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等人今天(20日)偕同幼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訴求加強托育中心、保母照顧場所等全面監理,提高訪視頻率,建請行政院由閣揆為召集人,成立兒童托育委員會。與會的衛福部官員回應說,目前有近500名訪視員,若仍不夠,衛福部會盡量提供資源挹注,另行政院已經有兒少福利促進委員會,會向行政院反映是否額外成立托育委員會。

#托育安全無死角、保護幼兒要全面#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黃秀芳、林俊憲20日偕同幼保團體召開記者會,針對1歲多男童遭兒福聯盟引介的保母虐待致死案,討論如何補足社會安全網。

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理事長蔣叔融說,孩子受照顧的情況需要完整被看見,如何有效查訪、詳實觀察聽見孩子微弱的求救聲,請相關主管機關應該要正視,並建立完善且具自主的監督機制。蔣叔融:『(原音)希望在孩子受照顧空間,照顧嬰幼兒照顧空間,月子中心、醫院寶寶室、家長委託單位照顧者,讓家長真正安心,所謂規範一個真正照顧空間有監督機制,才不能讓全國孩子再次受到傷害。』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南區副總會長徐嘉璋表示,請主關機關加強訪查之餘,也必須同時給予必要且足夠資源支持,讓第一線的專業人員能無慮的執業,共同守護幼童安全。徐嘉璋:『(原音)要成立雙保險制度,除了社工本身訪查外,另外一個單位的社工或訪視人員能夠交叉訪查,相信有兩組人馬的訪查結果不可能一致,一定有差異性,就可以探討出危險因素。』

黃秀芳提到,除了加強訪查頻率,也要加強社工及社工督導執業的兒虐辨識能力訓練,同時強化向上陳報的督導工作,而保母的查核機制也應訂定評鑑具體指標,讓不適任的托育人員退場。林岱樺則指出,希望政院能成立兒童托育委員會,並研議在衛福部下設托育署,同時要保護吹哨者、重懲行為人。

與會的衛福部社家署組長簡杏蓉回應說,有關居家保母的職業空間,也就是居家環境要不要設監視器,可以再討論,行政院目前已有兒少福利促進委員會,會跟政院反映是否額外成立托育委員會,至於加強全日托訪視的部分,衛福部會盡量提供資源挹注。簡杏蓉:『(原音)這次虐童案提出要加強全日托的訪視,如果地方政府覺得量能不夠,衛福部可以盡量提供相關資源來挹注,讓地方政府補足充足人力。』

教育部國教署學前組科長陳鉉淑表示,對於幼兒安全的守護,教育部對教保服務機構會嚴加管理跟督導,也有相當機制處理,維護孩子安全是政府的重要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