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AUKUS 英澳簽署新國防協議

  • 時間:2024-03-21 08: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強化AUKUS 英澳簽署新國防協議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左)和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21日在坎培拉簽署一項協議。(AFP)

法新社報導,英國和澳洲今天(21日)在坎培拉簽署一項新的國防協議,為這兩個長期盟友的駐軍和分享軍事情資鋪路。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和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在坎培拉國會大廈舉行的儀式中,簽署一項協議。

根據兩國防長表示,協議中包括了一項「軍隊地位協議」,將使兩國士兵能夠更容易在對方國家部署和行動。

馬勒斯在協議簽署後告訴記者,「隨著世界變得更加複雜和不確定,我們必須現代化我們最重要的夥伴關係」。

不過,這項協議並未成為一項全面的共同防禦協定,這將會約束一方在另一方遭受攻擊或受到威脅時進行干預。

取而代之的是,雙方表示,一旦出現威脅,他們「承諾將會相互磋商」。

軍隊地位協議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之間很常見,這項協議概述了駐防在東道國的外國軍事人員規則。

澳洲已與美國簽署一項長期的軍隊地位協議。

除了美國以外,澳洲和英國也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成員。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旨在遏制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擴張。

AUKUS協議的一個主要核心,就是承諾協助澳洲打造並取得一支強大的核動力潛艦艦隊,這是澳洲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升級行動之一。

今天簽署的協議將使澳洲海軍更容易在英國核子潛艦進行訓練,或是讓英國海軍更容易駐防澳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