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批花東快特別條例違憲 傅崐萁指綠用違憲詆毀花東建設

  • 時間:2024-03-25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綠批花東快特別條例違憲 傅崐萁指綠用違憲詆毀花東建設
民進黨團今天(25日)表示,傅崐萁的提案是立法凌駕行政權,以個案方式要求編列預算,不僅違憲,也違反交通建設評估程序與財政紀律規定。(劉玉秋攝)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領銜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遭民進黨團直指違憲,引發朝野激烈攻防。民進黨團今天(25日)表示,傅崐萁的提案是立法凌駕行政權,以個案方式要求編列預算,不僅違憲,也違反交通建設評估程序與財政紀律規定。傅崐萁則說,他的提案非但沒有違憲,增加預算也不是沒有前例,質疑民進黨以違憲詆毀花東建設。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領銜提出的「花東快速道路」、「國道6號東延」及「環島高鐵」等3項特別條例草案,但民進黨團直指草案違憲,引發傅崐萁強烈不滿,朝野激烈攻防。

民進黨團25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並開闢「憲法小教室」,直指傅崐萁的提案不僅違憲且是大撒幣。幹事長吳思瑤說,傅崐萁的提案是立法凌駕行政權,違反憲法,「立委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案」,也違反憲法391號、613號釋字的權力分立原則,她批評傅崐萁以個案方式要求編列預算,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除了違憲也違反交通建設評估程序、財政紀律及財務評估等規定,呼籲照顧花東建設要照步來。吳思瑤說:『(原音)任何這麼重要的交通建設條例有相當嚴謹的評估過程跟財務評估,包括財源籌措的可行性,可是他們大筆一揮從1000億元到2500億元,這就是花蓮王這對夫妻,說好聽是爭取花東建設,但卻是違憲違反財政紀律樣樣來。』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說明,傅崐萁的提案若能成立,未來恐全國群起效尤,將成亂源。他認為任何重大建設的形成,因涉及國土規劃,地方政府都會提報,但反觀此案花蓮縣政府未提報,顯現傅崐萁透過在國會的提案博版面,是個人的即興之作。

不過,傅崐萁受訪時則說,「預算案」與「法律案」兩者本質不同,他所提的特別條例是法律案,與憲法第70條針對「預算案」的限制「立法院對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不同,且民進黨過去也曾提過編列500億元的花東基金,在2024大選中也強調要興建花東快速道路,他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找理由一拖再拖、一擋再擋。傅崐萁說:『(原音)立法院並沒有大法官,對於福國利民、國會改革的法案,所有撥亂反正的法案,民進黨就先以為限來詆毀、抹黑,這是民進黨一概慣用的手法。』

傅崐萁強調,交通平權、生命無價,他認為花東快並沒有所謂窒礙難行的部分,希望他所提的3大法案能趕快進行,讓全國國人一起分享3小時共同生活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