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把書店開進偏鄉!盧文鈞10年催生20家「有機書店」

  • 時間:2024-03-28 22: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把書店開進偏鄉!盧文鈞10年催生20家「有機書店」
從科技業離職的盧文鈞,因為愛書開啟了「有機書店」,十年來在全台各地催生了20家「有機書店」。圖為「關山有機書店」所在地。(江昭倫 攝)

台灣獨立書店不少,「生存辛苦」也是事實,但在全台各地獨立書店風景中,「有機書店」卻是異軍突起!創辦人是從科技業高階主管離職的盧文鈞,自2014年在新竹關西開起了第一家「石店子69有機書店」,至今十年已經在全台各地開起了20家「有機書店」,有直營、有聯營,核心價值就是一定要提供「以書換書」服務,部分也提供住宿服務。盧文鈞強調,他的理念是「把書店開進偏鄉」,透過書店與在地連結,讓書店成為一個帶路人,不只打開閱讀世界,同時打開對鄉鎮的認識!

拋棄科技業高薪  十年催生20家書店

走進台東關山鎮的「關山有機書店」,老房子經過巧手粉刷、整理,成為了在地首家書店,店長是一位東漂族陳顥予,以二手書作為媒介,和在地與外地遊客交朋友、分享故事。


台東「關山有機書店」的店長是一位東漂族陳顥予,以二手書作為媒介,和在地與外地遊客交朋友、分享故事,有導遊背景的她,也提供在地導覽介紹,非常有深度。(江昭倫 攝)

這樣的一家獨立書店看似和其他台灣許多鄉鎮的獨立書店沒太大差別,但其實這只是全台20家「有機書店」其中一家,且20個據點中,9成都開在偏鄉。

目前已經註冊商標的「有機書店」,創辦人是盧文鈞,原本是一位科技業高階主管,到了中年決定辭職,45歲時在新竹關西開起了第一家「石店子69有機書店」,他說剛開始沒想太多,只是自己愛看書,就想有個空間分享書籍,也募來一些二手書,沒想到就這樣就找到了人生的志業。


新竹關西「石店子69有機書店」是盧文鈞開的第一家「有機書店」,至今人氣也最旺。(盧文鈞提供)

盧文鈞:『(原音)人家講五子登科,其實我大概都有,我大概35歲就五子登科,其實我大概35歲就開始思考,接下來我到離開這個人世至少3、40年,我要做什麼?其實我那時候一直在想這件事情,沒有答案,想到39歲、40歲,就突然說我要離職,所以你們在網路上有看到有一個科技人離職,年薪三、四百萬,就跑去開書店,這真的啊!但是每個人說為什麼?這當然是做了決定,我就說也不知道,就是你心裡有個聲音告訴你,你不想要一直這樣下去,我自己這樣想,這是我的第二人生,就是花了20年找到我自己的志向。』

盧文鈞說,很多獨立書店會進新書,但進新書就有一定的成本,賣不出去就有壓力,如果只是希望政府補助,不可能根本解決問題,還是要自己找到新的出路。

在他看來,新書、舊書不是問題,也不是空間內都擺滿了書才叫做書店,重點是書要有人閱讀,如果只有一百本書,但這一百本書能不斷被交換,被閱讀,就可以稱之為書店,如果擺滿了書,卻沒人買、沒人看,根本沒有意義。

之所以取名為「有機書店」,盧文鈞說,「有機」代表一個種籽會持續發芽成長,「有機書店」就是用交換書的方式來推廣閱讀。而「有機書店」特別之處,在於不只有直營,還有聯營,類似加盟的概念,盧文鈞提供經營經驗Know-How,缺書他就提供書,缺販售商品他也能支援,就看不同「有機書店」的需求。盧文鈞:『(原音)我們現在20家店裡面,大概有8家叫直營,12家叫聯營,聯營大家比較不理解,就是叫加盟可能比較知道,但是我們沒有收加盟金、權利金,因為我常跟人家說,你願意開書店我就要謝謝你,因為你有這個勇氣就很厲害,所以我不會再收你錢,甚至我教你know-how我的經驗,如果你願意開,我都願意教你,教給你概念,也沒有簽要做幾年,沒有!』

認識一個小鎮  從「有機書店」開始

盧文鈞透露,因為多數選在偏鄉、利用老舊空間,因此「有機書店」租金多半都不會太貴,平均約在5千元左右,部分特例約1萬元,若加上店長薪水3萬5,一家「有機書店」營業成本就是4萬元左右,目前每家勉強都可打平。至於「有機書店」的基本核心價值,就是必須提供書籍交換。


「有機書店」最基本核心價值就是要能提供書籍交換,或20元小額換書,讓書不斷被交換與閱讀。(江昭倫 攝)

另外,盧文鈞也強調書店與在地的連結,雖然模式可以有很多元,但希望讓書店扮演帶路人角色,甚至喊出「認識一個小鎮,就從有機書店開始」口號!盧文鈞:『(原音)我覺得要有一個帶路人,我們書店我們要扮演這個角色,就是讓你認識這個小鎮,所以我自己有一個slogan,「認識一個小鎮,從有機書店開始」!所以假設你有來過關山,你先來這間書店,我們跟你講這裡有什麼老街、老店,你有一個輪廓、有個概念,你再去走,你會更覺得這個小鎮很有文化或很有品味。』

盧文鈞也非常鼓勵旗下「有機書店」,若是有額外的空間,盡量提供住宿服務,以直營的「有機書店」為例,一晚700元,旅客可以夜宿書店,看書看到飽又免錢,對背包客尤其有吸引力。盧文鈞記得,他第一次把夜宿書店的照片放上Airbnb出租住宿民宿網站平台時,獲得來自全世界24國家網友關注,甚至第二天就有香港遊客入住。

盧文鈞:『(原音)以書店來講 ,我們主要收入大概6、7成靠住宿 ,2、3成靠餐飲,1成靠文創商品,大概不離這個架構,所以可以養一個店長薪水,但是也就這樣多,也不會再多,不可能再讓你賺很多錢,但是我剛講,你在台北3萬5成跟你在這裡3萬5,你會選擇在哪裡?當然選擇在這裡,不會花費那麼高,搞不好租金又省很多。』


全台20家「有機書店」,有超過一半的有機書店提供夜宿服務,價錢也相當符合背包客的期待。(盧文鈞提供)

盧文鈞透露,從2014年開第一家「有機書店」到現在,全台共有20個據點,他本身對第一家關西「石店子69有機書店」最有感情,頭城跟萬巒「有機書店」空間本身就是三合院,也非常有特色。另外,遠在日本鳥取縣今年也會出現一家「有機書店」,是一位日本人來台造訪「有機書店」後獲得啟發,決定成為夥伴。

盼有生開百家書店  創造更多人與書邂逅故事

盧文鈞笑說,他希望有生之年能開100家「有機書店」,這是他的夢想,他也不知道是否能達成,但只要有人持續捐書,他就會繼續開書店。盧文鈞:『(原音)很多人問我說,你「有機書店」要開幾家?我說不知道,老天爺決定,所以如果老天爺讓捐書越來越多,我就要趕快把書送出去,所以表示我書店要越開越多家,我覺得自己是老天給我一個使命,就是你要去開書店,不是說我要開幾家,開一千家,不是!其實我覺得是如果人家捐書,我覺得放在倉庫好可惜,我希望讓它去旅行,所以我就會一直開書店,做這件事情。』

盧文鈞強調,「關於獨立書店,或許我們最該在意,不是夠不夠獨立、規模大小、風格如何,而是它究竟如何詮釋書本,如何展現生活,如何製造人與人,人與書邂逅的對話機會。一間獨立書店就像一個世界,與其說販賣書籍,店主更像是用自己的世界觀,爲讀者、為每一個走進的人,創造感動。」

盧文鈞感性的說,我們總能在書店裡遇見獨特的靈魂,也許是藉由一個人、一本書、一段相遇的時光,一次的理解和獲得,或是一次生命的別離。書本中不同領域的作者,彷彿是與一間書店相遇的生命記憶,我們相信這些故事,發生在店裡的種種,就是書店之所以存在最溫暖而有力的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