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獨家/專訪胡佳談齊志勇去世─沒看到歷史破曉時刻

  • 時間:2024-01-22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獨家/專訪胡佳談齊志勇去世─沒看到歷史破曉時刻
六四見證人齊志勇去世。(圖取自X平台)

北京獨立記者、專欄作家高瑜近日公開披露,因參與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遭致槍擊傷殘的北京人士齊志勇,數日前已在北京去世。對此,長年遭到監控、年年堅持紀念六四的北京異議 人士胡佳,一談到過命弟兄齊志勇去世,情緒幾乎崩潰,他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幾度語帶哽咽,稱讚齊志勇是條頂天立地的漢子,是中國境內目前唯一還在發聲的六四傷殘者,但最終沒能看到歷史破曉時刻,看見國家變革,像台灣一樣成為民主法治自由的社會,進行公民普選,甚至政黨輪替,令人痛心!

中國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取自胡佳推特)

齊志勇原為北京工人,1989年6月4日凌晨,在撤離天安門廣場時遭戒嚴部隊槍擊,雙腿中彈,左腿高位截肢。且因截肢接受輸血時,又不幸感染丙型肝炎。近年來不僅身體飽受病魔折磨,每週都要洗腎外,更被中共公安嚴控,失去行動自由,就連同在北京佑安醫院接受治療的胡佳,都無法見上一面。

目前胡佳的所有電話都是遭到監控,尤其是跨境電話更是90%以上無法接通,就算接通後,只有打電話的一方可以聽到胡佳的聲音,至於胡佳本人則是完全無法聽到任何訊息。儘管如此,當記者致電胡佳時,胡佳似乎早有預感,認定境外來電應是針對齊志勇而來,因此就在電話另一頭娓娓道來。他在電話中幾度情緒失控,因為儘管聽到過命兄弟齊志勇去世的消息,但同樣被嚴控的他根本無法核實,還幾度希望是誤會,然而現在他已無法擁抱最好的兄弟,真的讓他痛苦萬分,不過更令他無法接受的是,如今連他想參加葬禮,或到太平間向齊志勇告別的自由都沒有了。

談到齊志勇,胡佳忘不了他北京爺兒們似的聲音和氣度,語帶哽咽地稱讚他真是條頂天立地的漢子,也是目前中國國內唯一一個還在發聲的六四傷殘者,「光是他站在那裡,他的一腿,就是歷史證物」,沒有人可以磨滅得了,但現在齊志勇走了,中國就再也沒有一個人敢站出來了。不過,最令他痛心的是,這條漢子,最終還是沒能看到歷史的破曉時刻,看到整個國家能變革,像台灣一樣成為民主法治自由的社會,進行公民普選,甚至政黨輪替。

近年來,胡佳飽受親人摯友生死離別之苦,包括父親、還有恩師蔣彥永、高耀潔醫師都陸續離開,如今連過命兄弟都先他而去,令他悲痛不已。儘管胡佳目前也處在被關在牢籠的狀態,但他仍不會選擇離開,他說,這也就算是「保持一種反抗吧」,至少他不低頭,也不妥協,現在只能遙拜齊志勇了。

此外,胡佳在專訪中,也提到了齊志勇在美國的孤女,齊志勇幾度想赴美和女兒團聚,最終未能成行,現在只能希望中國政府能允許齊志勇的太太赴美,完成齊志勇的遺願。至於專訪最後,胡佳也提到了他擔心中國對台動武,將把國家人民帶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而胡佳這短短十多分鐘的「牢籠獨白」也真正道䀆了他和齊志勇的深厚兄弟之情,以及維權人士在中共統治下所受到的屈辱和無奈。

※全部專訪内容,歡迎點聽報導中的完整音檔,深刻感受異議人士在中共統治下的痛苦處境與矢志不移的堅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