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士院法官墜樓身亡 法協會籲司法院減輕法官工作負擔

  • 時間:2024-04-12 18: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士院法官墜樓身亡 法協會籲司法院減輕法官工作負擔
士林地方法院李姓法官12日凌晨在法官宿舍墜樓,送醫不治。(Pixabay)

士林地方法院李姓法官今天(12日)凌晨在法官宿舍墜樓,送醫不治。司法院表示,院長許宗力獲悉後感到遺憾與不捨,已請士院在尊重家屬的前提下,協助家屬處理李姓法官的後事。法官協會發布聲明指出,司法改革加深法官早已無法負荷的工作量,籲司法院1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具體措施,根本解決法官負荷過重問題。

現年38歲的士院刑庭李姓法官今天凌晨在內湖法官宿舍墜樓,警消人員趕抵現場時,李男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經送醫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案發現場沒有外力介入跡象,詳細死因、案情,仍待檢警進一步釐清。

李姓法官為司法官學院第52期,以第1名優異成績畢業,在法院負責國民法官業務,受命審理多起重大矚目案件,也曾為司法院裁判書類審查委員會委員之一,平常工作表現正常、沒有異樣。

司法院回應指出,針對李姓法官不幸離世一事,院長許宗力深表遺憾與不捨。司法院已請士林地院在尊重家屬意願的前提下,協助家屬處理李法官的後事。另也請各法院院長應多關懷法院員工的身心狀況,適時提供必要的行政協助。

士院發布新聞稿表示,士院院長及相關人員獲悉後,隨即於凌晨前往三總陪伴李法官家屬處理相關事宜。法院員工聞訊至為震驚哀痛,士院即刻啟動心理支持措施,安撫員工悲傷與不捨的心情,並密切與家屬保持聯絡,以提供後續協助。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下午發布聲明指出,法官協會理事長、理事及監事聞訊後皆深感悲慟,理事長也請同仁向李姓法官家屬表達慰問、哀悼之意。

聲明表示,法官每日面對繁重公務,無不兢兢業業,期能妥速完成,同時也須接地氣,深怕判決結果一有不合民眾期待,即需忍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攻訐壓力。但法官也是人,也需要穩定的支持力量,法官協會在此呼籲,請法官群體保重自己,並認同士院盡速啟動同仁的心理支持方案。

法官協會指出,近年來,號稱訴訟制度的司法變革,同時都在加深法官早已無法負荷的工作量,從法官天天挑燈夜戰、紛紛出走、轉任法官人數的減少等現況,即可窺見。

法官協會同時呼籲,司法院務必從制度上進行相關改革檢討,在1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具體措施,例如限量分案、放寬管考,或是明確宣示在案件量爆增、人力無法補足情形下,未來5年司法高層不得以案件數多寡做為考核法官是否優良的標準。

法官協會也要求司法院在推動法案時,要一併進行人力影響評估報告,根本解決法官現今負荷過重的問題,才能做法官辦案最強大的後盾。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