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首枚自製衛星升空 寫下太空史新頁

  • 時間:2017-08-25 03: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灣首枚自製衛星升空 寫下太空史新頁
我國第一顆自主研製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今天(25日)凌晨成功於美國發射升空,新竹現場響起歡呼聲慶賀。(楊文君攝)
我國第一顆自主研製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今天(25日)凌晨成功於美國發射升空。火箭升空後,位在台灣新竹的衛星操控中心與美國范登堡基地的發射控制中心,同時掀起一片歡呼聲,見證台灣太空科技展新的一頁。
『現在看到是福衛五號了,福衛五號出去了,這真是值得興奮的一刻,福衛五號順利的釋放出來,進入軌道,真是感動人心的一刻。』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製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衛五號」25日凌晨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成功發射升空,將接替「福衛二號」的任務,為台灣太空科技發展開展新的一頁。
此次衛星發射距離上次「福衛三號」發射已超過11年,台灣發射觀禮活動設於新竹國研院太空中心,包括科技部長陳良基、國研院院長王永和、新竹縣長邱鏡淳、國研院太空中心前主任張桂祥、副主任余憲政等人皆第一時間觀看火箭發射。
火箭於發射過程中大家都屏氣凝神,隨著第一節火箭、 保護衛星的鼻錐罩陸續脫離,直到發射後11分,衛星成功與火箭脫離,抵達任務軌道,台、美兩地再度響起陣陣互道恭喜的祝賀聲。
科技部長陳良基受訪時除了感謝同仁外,也感謝國人支持,將衛星順利送上去。他說:『(原音)心情真的滿複雜的,我在網路上已經看過多次SpaceX發射過程,可是剛剛看到我們的衛星順利升空,感覺非常強烈,尤其我們的團隊,我們現在還有11位同仁在美國,很多同仁當年我們一起製作時都還是黑頭髮,現在都已經變白頭髮,總算把衛星送上去。』
福衛五號順利升空後,每2日將通過台灣上空一次。預估1個月後,衛星可完成全部功能測試,開始執行為時5年的遙測觀測任務及電離層量測實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