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防部偵測到福五 證明發射成功入軌運作

  • 時間:2017-08-29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美國防部偵測到福五 證明發射成功入軌運作
「福衛五號」25日升空且通聯成功。福五計畫主持人張和本(圖)29日在台北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福五做升空前測試時,意外發現測試電路卡片壞掉,幸好國內團隊找到備份補送,發射瞬間大家都紅了眼眶。
(圖:中央社)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25日升空且通聯成功。福五計畫主持人張和本今天(29日)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國防部作戰司令部日前公布的資料表示,已偵測到太空中的福衛五號,包括高度及傾角等,代表福五已發射成功並開始運作。
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於台灣時間25日發射升空,並順利進入軌道,堪稱國內科學發展的壯舉。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張和本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送衛星就像嫁女兒」,是要送它去一個它從未去過的地方「太空」,他當然很緊張也很擔心,但幸好最後一切順利。
張和本也透露,福五已到達目標軌道,美國國防部作戰司令部也公布監測到福五的高度和傾角,和團隊目標期望值差不多,這是發射成功的重要證據,後續將進行微調作業以及「次系統」驗證。他說:『(原音)其實美國國防部的作戰司令部已經公布了,就說已監測到我們衛星是什麼高度、什麼傾角,這跟我們需要的非常接近,所以透過第三者監測到,國人應該相信我們的衛星已經入軌。』
張和本也提到,當福五運送到美國發射場進行測試時,意外發現測試端的一張電路卡片壞掉,但美國公司說這項產品已經停產,幸好國內太空中心團隊找到一張舊的電路卡片,才趕緊由後續赴美成員帶去美國,成為衛星發射前的一個小插曲。
張和本認為,自主研發衛星工作,團隊精神非常重要,功勞是屬於團隊的每一個人,希望藉此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未來的太空計畫;他強調,做衛星計畫不需要天才,但必須有修養、會溝通、按部就班和碰到問題、解決問題、紀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