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岐山卸任 傳趙樂際為接班黑馬

  • 時間:2017-10-24 13: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昭彥
王岐山卸任 傳趙樂際為接班黑馬
趙樂際 (網路圖片)
中共19大今天(24日)閉幕,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成員已出爐。由於中紀委新名單中並無現任書記王岐山,王岐山確定卸任。現任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則進入中紀委委員之列。外界評估,趙樂際可望接下王岐山的職位,並可能將於25日正式成為政治局常委。
趙樂際現年60歲,祖籍陜西西安,出生於青海省西寧。他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曾為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5年前18大召開之後,他獲選為中央政治局25名委員之一,並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等職位。
身為習近平同鄉的趙樂際,政治生涯從出生地青海省起步。他在2000年,以43歲的年齡,正式成為青海省省長,也是當時中國最年輕的省長。2003年再晉升為青海省委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2007年調任陝西省委書記。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大紀元與明鏡網等媒體分析,習近平重用人士多半為與他共事過的舊部,不過趙樂際在2012年進入中央組織部前,其實沒有與習近平的共事經驗。不過,他在擔任中組部部長期間,積極執行習近平的人事布局,據傳因此取得習近平的信任。先前王岐山執行反貪腐行動時,身旁經常出現趙樂際的身影。外界傳聞這次19大高層人事名單,趙樂際也參與把關審查,以確保高層全為習近平人馬。
新唐人網站則指趙樂際的堂祖父、曾任中共高級將領的趙壽山,與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有深厚的共事情誼。趙樂際年紀輕輕就當上青海省省長與省委書記,並可望躋身中共權力核心圈,也在在令人聯想他是否具有特殊背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