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TPP標準較寬鬆 經長:產業較易調適

  • 時間:2017-11-11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CPTPP標準較寬鬆 經長:產業較易調適
2017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6日至11日在越南峴港市舉行。經濟部長沈榮津(左)9日(當地時間)出席雙部長記者會,說明此次交流所取得的成果。
(圖:中央社)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個成員國在2017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周期間達成共識,並在今天(11日)發布TPP部長級聲明,宣布以TPP為基底,推出新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我方期待趕緊生效,並爭取第二輪加入;且新協定的開放標準較為寬鬆,對我國產業來說也比較容易調適。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11個成員國取得共識後,將變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TPP為基底,納入包容性的概念。
經濟部長沈榮津11日受訪表示,這是好事情,期待協定生效,台灣將加速爭取在第二輪加入。目前雖然還沒有評估對產業的影響,但就現況看來,新協定的標準較為寬鬆,將來我方申請加入時,對產業來說是件好事。他說:『(原音)CPTPP比原來的比較寬鬆,所以對我們應該相對呢,產業是件好事,比較好調適。』
行政院政委、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則表示,新協定將原先窒礙難行的部分條文暫停生效,且多是智慧財產權項目。他認為這是期待退出TPP的美方能回心轉意;就台灣而言,我方會加速推動加入的準備工作。至於是否會憂心中方打壓,鄧振中認為,區域經濟整合是大勢所趨,包括中方也在做這方面的努力,各國應持開放態度。他說:『(原音) 我們希望各國都能以開放態度,讓區域經濟整合能作為爾後多邊貿易自由的基礎,大家都應該要去避免說誰去妨礙誰。』
鄧振中也提到,加入世貿組織(WTO),使得我國農業由進口國變成出口國,提升競爭力;工業方面則是因為環境不斷開放,競爭力也跟著提升。他認為未來處理加入CPTPP,相對來講會比當時加入WTO時會更容易處理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