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盼各國團結抗北韓 貿易卻自行其是

  • 時間:2017-11-12 16: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川普盼各國團結抗北韓 貿易卻自行其是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閉門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展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出席。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亞洲行提出的呼籲互相矛盾:對付北韓核威脅時,世界得團結在美國背後;但若是貿易,就該預期美國自行其是。紐時認為,這或會影響美國身為太平洋強權的近期命運。
「紐約時報」11日報導,8日在南韓,川普儼然是超級強權領袖。他在演說中告訴南韓議員:「齊心對抗這種危險,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義務,因為等得越久,就會越危險,選項也會越來越少。」
兩天後,來到越南峴港的川普卻又縮回競選總統時的保護主義論調。他說,「沒有地方像家一樣」,還警告環太平洋領袖,美國永不會再簽署區域貿易協定。
從某個層面來看,這兩相矛盾的發言,凸顯了川普交易式的治國作風。他稱頌個人勝利,更甚於宣揚美國世界角色這個統一的理論,而這樣的務實,從他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領袖對領袖外交」,也可窺知一二。
從東京到北京,川普扮演的是長袖善舞、和外國領袖撮和協議高手的角色,甚至在行政團隊在經濟議題上推動強硬看法的同時,川普自己,還忙著奉承外國領袖。
但多位專家表示,時間一長,川普或許就沒辦法繼續兩面平衡的手法,他現在甚至已經無法這樣對付中國大陸了。川普苦於無法說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強力施壓北韓,原本對中國大陸咄咄逼人的貿易政策,現已見緩和。
對於東南亞較小國家,川普要妥協的壓力或許沒那大,因此他在越南的論調就不像在中國大陸和日本那般殷勤,而是如競選時那般民粹、目空一切。但他放送這種自行其是的訊息,卻可能更將東南亞國家推向中國大陸的勢力範圍。
南韓首爾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副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表示:「這個區域尋求美國強力的展現,不只在安全方面,貿易方面也是。川普遵循『美國優先』,是棄亞洲領袖於困境而不顧。」
曾擔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顧問的貝德(Jeffrey Bader)則說,川普的論調會讓亞洲領袖「覺得,美國在這個地區稱不上咖」。「他們總在尋找屏障對付中國這種地方惡霸,而美國完全稱不上屏障。」
如果川普訪問東北亞的目的,是想建立對付北韓的同盟,他旋風般掃過東南亞似乎就是算計好的舉動。他想藉此提醒大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家都認為美國是全球領袖,但他可不會埋單。
川普政府官員表示,川普在越南的演說,是促進「印度洋-太平洋海域(Indo-Pacific)自由開放」的機會。川普治下的白宮把印太視為歐巴馬「重返亞洲」(Asia Pivot)戰略的解答,但川普對此沒有多所著墨,僅強調國家主權和獨立,而非共同利益或普世權利。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事務主任席夫頓(John Sifton)表示:「本質上,人權是國際共識。」「他用那些詞彙談論貿易,就代表他不是非常重視多邊司法體制。那很令人害怕。」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東協研究中心(Asean Studies Center)負責人鄧秀岷(Tang Siew Mun)則說:「中國在培植東南亞方面有大幅進展,對這個區域而言,這不全然是壞事,但中國的成功,卻是美國的災難,因為中國的進步,是犧牲美國得來。」「到頭來,『美國優先』,可能會變成美國獨守空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