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主動盤點業者需求 規劃併購藍圖

  • 時間:2017-12-20 20: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總統:主動盤點業者需求 規劃併購藍圖
總統蔡英文(圖)30日訪問馬紹爾群島共和國,31日早上與當地僑胞進行早餐會,蔡總統致詞對鄉親在離家千里之外打拼感到欽佩,當面向僑胞說聲辛苦了。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0日)表示,「併購」是升級轉型重要戰術;不同產業需要不同併購策略,政府會請行政部門主動盤點業者需求,替台灣產業規劃出技術、市場及人才併購藍圖。
蔡總統晚間出席「2017台灣併購金鑫獎頒獎典禮」時表示,併購對台灣下一階段經濟發展與企業成長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近年來有不少企業透過併購,取得關鍵技術、擴大市場與吸收優秀人才,實現長期成長目標。良性併購能為企業、產業及就業帶來新契機。
蔡總統說,現在不管是製造業或服務業,都面對國際性競爭,甚至利基流失問題,升級轉型是台灣產業非走不可的路。「併購」就是升級轉型重要戰術,值得各界更重視。
蔡總統表示,政府上任後,加速執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以七項重點產業為火車頭,帶動整體產業升級轉型。五加二計畫是台灣產業再造運動,政府除持續營造創新生態系、強化基礎建設,也願意支持企業透過海外併購方式,跨越升級轉型門檻。
蔡總統表示,之前剛成立的國家級投資公司,就是「台杉公司」,雖然目前主軸放在創投,但希望未來能為產業策略性併購提供積極支援。
蔡總統說,政府正在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台灣對外經濟格局及多元性,重新建構台灣與亞洲及世界的連結。政府會致力調和法規、調整產業體質,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做好該做的準備。
蔡總統表示,近來台灣經濟總體表現越來越好,今年度經濟成長率預估超過2.5%,比去年的1.5%高。對外貿易相當亮眼,10月外銷訂單達466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980億元),不只連15個月正成長,更創歷年單月新高,從這些指標可看出經濟走在正確軌道上。
蔡總統期勉與會者繼續為產業創新創業排除風險、媒合資金,希望產業界持續保持開放心態,尋找升級轉型路徑,讓台灣在這一波改革真正脫胎換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